一、设计环节:

1、变配电室:

(1)设在用电负荷的中心位置,宜设置在潮气少、灰尘少、无腐蚀、振动小、无易燃易爆、自然通风好的地方。

(2)按照厂区规划,选择变压器容量时应适当预留容量,预留容量不宜过大,使用时会增加基本电费的使用成本。抗短路能力强,载流量大,密度大;铝的优点就是成本低,重量轻;

(3)铜绕组和铝绕组:铜绕组变压器抗短路能力强、载流量大、密度大;铝绕组变压器优点是成本相对较低、重量轻、体积大。

2、厂区电气设计:

(1)照明:选择LED路灯或金属卤素灯,可选择太阳能路灯。按A、B、C分相间隔控制最好,便用节省用电,一相线路损坏,不至于一段路全黑。

(2)弱电:考虑电话、信息、广播、消防控制等合理布置。

(3)强电:线路较多时考虑电缆沟敷设,线路较少可考虑直埋敷设。

3、厂房:

(1)负荷计算应按照工艺布置进行,不宜过多预留发展开。

(2)线路敷设:可选择母线或桥架架空敷设,也可选择电缆沟敷设。

(3)线路选材:线缆、母线可选择铜或铝,铜的一次成本比铝稍高,但线损小。

二、招标环节:

(1)招标分类:可按变压器、高低压配电柜(包括照明配电箱)、母线桥架、照明灯具、行车滑触线等进行分类。

(2)技术要求:高低压配电柜内的电气元件型号是关键,直接影响配电柜的价格,且差距很大。

(3)电线、电缆建议由施工方进行采购,可最大限度降低浪费。

三、施工环节:

(1)园区:强、弱电最好分开,直埋敷设遇路设过路管,沿路最好多预设过路管,以备以后使用。

(2)验收采购的设备:配电柜电气元件是否与设计要求一致,铜母线是否用铝母线进行替代,变压器绕组铜铝材料的检查。

(3)建设方采购的桥架、母线、滑触线等线材应要求施工方按实际进行测量,以防止采购量大于实际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