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供配电系统的构成应简单可靠,灵活方便,减少电能损失,便于管理和维护,并应满足赛时和赛后的供配电需求。

2体育场馆负荷分级应符合表24.2.2一1的规定。

表24.2.2—1体育场馆负荷分级

164006urmuqobx56e2cjba.jpg

 注:1A包括比赛厅(场)、主席台、贵宾室、接待室、计时记分装置、计算机房、电话机房、广播机房、电台和电视转播、新闻摄影电源及应急照明等用电设备和电力负荷;电气消防用电设备;升旗系统、售验票系统、现场影像采集及回放系统、标准时钟系统用电。

  2B包括广场照明、生活水泵、污水泵、餐厅、临时医疗站、兴奋剂检查室、VIP办公章、奖牌储存室、运动员、裁判员用房、包厢。

  3C包括普通办公用房、普通库房等。

  4临时负荷的负荷等级由使用单位提出。

  3乙级及以上的体育场馆电源数量不应少于两个,丙级体育场馆电源数量宜为两个,丁级体育场馆可采用一个电源。特级、甲级体育场馆的两路电源应为不同路由的线路。

  4中小型体育场馆宜采用380V电源,特大型、大型体育场馆应采用10kV电源,当体育中心进行整体供配电系统供电时,经技术、经济比较可采用35kV或110kV电压等级的电源供电。

  5特级及甲级体育场馆、体育中心总配变电所的高压供配电系统应采用放射式向分配变电所供电。当总配变电所同时向附近的乙级及以下的中小型体育场馆、负荷等级为二级及以下的附属建筑物供电时,也可采用树干式供电。

  6当由总配变电所以放射式向分配变电所供电时,分配变电所的电源进线开关宜采用能带负荷操作的开关电器;当线路较长,总配变电所的保护不能满足要求时,分配变电所的进线开关应具有短路保护功能;当有继电保护要求时,应采用断路器。

  7配变电所的高压和低压母线,宜采用单母线或单母线分段结线形式。特级体育场馆还应设置一段或两段应急母线段,甲级体育场馆宜设置一段应急母线段,应急母线段用于比赛类体育工艺负荷、体育照明负荷及其它的一级负荷中特别重要负荷。

  8应急母线段由市电和应急(备用)电源供电,市电与应急(备用)电源之间应采用电气、机械联锁。当采用自动转换开关电器(ATSE)时,宜选择Pc级、三位式、四极的高可靠性产品。

  9配变电所应在变压器低压侧或主要负荷侧设置集中自动电容补偿装置,其容量和分组宜根据就地补偿、便于调整电压及不发生谐振的原则进行配置。补偿要求按当地供电部门的规定执行,当没有明确规定时,补偿后低压侧进线处的功率因数应达到0.90以上。

  电容补偿装置的选择应考虑配电系统中高次谐波的影响。

  当不具备设计计算条件时,电容器安装容量可按下列计算:

  1)35kV及以上变电所可按变压器容量的10%~30%计;

  2)10kV变电所可按变压器容量的20%~30%计。

  10竞赛场地用电点,宜设置电源井或配电箱,数量及位置应根据体育工艺要求确定。

  11对电源井的供电方式宜采用环形系统,电源井内不同用途的电气线路,相互之间应保持一定距离或采取隔离措施。井内电气设备单侧布置时,其维护距离不应小于0.6m。电力装置和信号装置分别布置在井壁两侧时,其维护距离不应小于0.8m。井内应有防水排水措施。

  12体育场竞赛场地的电气线路宜采用塑料护套电缆穿管埋地或电缆沟敷设方式。

  13体育馆比赛场地四周墙壁上应设置一定数量的配电箱和安全型插座,插座安装高度不应低于0.3m。

  14游泳馆(池)属潮湿场所。供游泳、跳水、水球及花样游泳的计时记分装置及£电源箱、插座箱,以及专用信号盘均采用防水、防潮型,室内的管线及用电设施应采取防腐措施。电源配电箱宜设在专用计时记分装置控制室内。插座箱底边距地不低于0.3m。

  跳水池、游泳池、戏水池、冲浪池及类似场所水下照明设备应选用防触电等级为Ⅲ类的灯具,其配电应采用安全特低电压(SELV)系统,标称电压不应超过12V,特低电压电源应设在2区以外的地方。

  15体育照明宜采用表24.2.3的供电措施。

  表24.2.3体育照明供电措施

163634juevkjhmf2rx4l4x.jpg

  16气体放电光源宜采用分散方式进行无功功率补偿,补偿后的功率因数不应低于0.9。

  17三相照明线路各相负荷的分配宜保持平衡,最大相负荷电源不宜超过三相负荷平均值的115%,最小相负荷电流不宜小于三相负荷平均值的85%。

  18应避免采用三相低压断路器对三个单相照明分支回路进行控制和保护。

  19为保证气体放电灯的正常启动,镇流器至光源的线路长度不应超过该光源的允许值。

  20气体放电灯的照明线路,其中性线截面应与相线截面相同。

  21为降低气体放电光源的频闪效应,宜将同一或不同灯具的相邻灯管(光源)分接在不同相的线路上。

  22气体放电光源灯点燃时,冲击电流很大,开启灯光时,单灯开启时的时间宜有间隔。

  23为了便于灯光的维护和照明方案的变化,宜采用单灯单控方式,或一个开关控制2~3个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