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压板的作用

功能压板是发出指令的也就是保护动作性质(如:投距离、零序),跳闸压板是执行指令的、它的投或退决定了开关的动作与否。系统故障的时候,如果保护压板退出的话,保护装置是不会反应的,如果保护压板投入,那么保护装置会反应故障,保护动作。但是如果跳闸压板退出的话,就没有出口输出,不会去跳断路器的。

跳闸压板的作用

跳闸压板就是用来实现跳开开关的压板,如跳A、跳B、跳C压板;而功能压板就是完成某种保护功能的压板,如距离保护压板、零序电流保护压板。对于常规保护这两种压板都能测出电位,而对微机保护,跳闸压板能测出电位,是直接接入控制回路中的,有220V直流电,功能压板是+24V电位,它的地在装置内部,所以测不出来。

什么是断路器的跳闸压板

电气开关机构上一般有一个电动分闸的线圈,其供电回路中有个可以方便拆下的压板,就是--取下就是防止它自动跳闸,安上就是允许它自动跳闸。

系统故障的时候,如果保护压板退出的话,保护装置是不会反应的,如果保护压板投入,那么保护装置会反应故障,保护动作。但是如果跳闸压板退出的话,就没有出口输出,不会去跳断路器的。

跳闸出口压板:万用表表量上端对地电压-110,下端0,保护没有出口,可以投入;上端-110,下端110,保护出口,不能投入;上端-0,下端0,回路断线不通;上端110,下端110,保护出口,但是回路不通。

功能压板:一般是24V的,装置的里面的电源模块不接地,所以上下对地没有电压,上下之间有24V。

关于压板的投退注意事项及说明

一、关于跳闸出口压板规律:

1、压板上边对地有-110V左右,下边对地有110V左右:则保护有出口,此时绝对不能投入压板;2、压板上边对地有-110V左右,下边对地有0V:则保护没有出口,此时压板可以投入;3、压板上边对地有-0V,下边对地有0V,则跳闸回路断线不通;4、压板上边对地有110V左右,下边对地有110V左右:则保护有出口,且跳闸回路不通(适用于有操作箱例如主开关)。

二、关于保护压板规律:

1、许继800保护压板为强电开入型,故即使正常情况下保护压板上下为异极性电压,对地分别为+110V及-110V;2、南瑞压板及许继803保护为弱电开入型,一般是24V的,装置的里面的电源模块,不接地,所以上下对地没有电压,上下之间有24V;3、许继非电量如重瓦斯等其保护是直接出口跳闸的,所以其保护压板就是直接出口的,而不是开入装置的,故此类保护压板与出口压板特性一致。

三、非常规压板投退建议:

由于各种保护的原理不同,在压板的回路上也有很大的区别,此外与热工联系的压板也比较特殊,比如关主汽门出口压板,一般设计该回路是属无源压板。为了投退各种机理不同的压板即使掌握不了规律也不至出错,所以,可在退出该压板之后,立即测量一下压板两端的电压,做好记录,投入压板时以便参考。因为退压板一般都在正常情况下,保护也没有动作跳闸等等,这时压板的电压记录下来,再投压板时,对比压板电压只要和退压板时一致,则属正常情况,这时投入压板不会导致跳闸等等。

压板两端对地电压的测量,控制电源为220V直流时:

1.对于跳闸出口压板:

(1)压板上边对地有-110V左右,下边对地有110V左右:则保护有出口;

(2)压板上边对地有-110V左右,下边对地有0V:则保护没有出口;

(3)压板上边对地有-0V,下边对地有0V,则跳闸回路断线不通;

(4)压板上边对地有110V左右,下边对地有110V左右:则保护有出口,且跳闸回路不通。

2.对于功能压板:一般是24V的,装置的里面的电源模块,不接地,所以上下对地没有电压,上下之间有24V。

3.压板串接在跳闸回路中,一端(一般为下端的动联片)和继电器的接点相连,一端(一般为上端螺柱)和跳闸线圈相连,在继电器没有动作的情况下,压板上端对地为负电平,下端对地没有电平。如果下端有正电平的话,说明继电器已经动作,这时投上压板就有可能造成跳闸!

4.对跳闸压板来说,上端一般接到开关的跳闸线圈,所以为负电;而下端接到跳闸接点,在保护没有动作的情况下是不带电位的。对于失灵压板而言,一端接正电,一端接该装置的启动失灵接点,在失灵接点没有动作的情况下也是没有电位的。对于220KV的线路保护来说,才有失灵启动母差。对于BP-2B和RCS-915来说,都要经过有流判据的,问题也不大。5.一般出口压板的正电极侧均又一个常开的触点(由其它保护触发闭合),负极是有负的直流电压的;只有保护动作后,才出口动作跳开关或动作机构。当保护动作后,正极和负极通过压板联直接通,全电压加在开关跳闸线圈上,开关就跳闸了,因为回路里有阻值,所以是不会短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