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控灯电路:两个开关控制1盏灯,需要单联双控(又称单刀双掷)开关2只。开关有3个接线孔,其中L是公共端,接电源火线进线和开关至电灯的火线出线,L1和L2是开关的出线端,是两个开关的连接线。实物示意图如图一所示。

1.jpg

双控灯原理图:

2.jpg

双控灯实物接线图:

3.jpg

双控开关控制一个灯(楼上开灯,楼下关灯)的电路连接方法是(假设:总闸刀开关在“楼上”):

4.jpg

关掉总闸刀开关;

先准备两个双控开关(每个双控开关都有上、下、右,三个触点);

一捆红色的电线,作火线用;一捆蓝色的电线,作零线用,一捆绿色的电线,作控制线用;

打开这两个开关的开关盒,把这两个开关装到墙上,用两根将两个双控开关的上、下触点用两根绿色的电线相连;

连接时,两个开关正面放置,上触点连接上触点,下触点连接下触点做成来回控制线即可。

一灯双控的电路图如下图所示: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