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万用表的通断档,量地与被量电路部位,如果表显示有阻值,则判断不绝缘。

但实际上如果测漏电的话应该用兆欧表,也就摇表。因为万用表测量时表笔两端的电压很低,一般不超过9v,不能击穿间隙漏电。而兆欧表可以达到1000v以上。将万用表接头插入测量交流电对应接线柱,然后用一只笔测零线或者地线,另外一只笔测你怀疑漏电的地方,看万用表示数,如果是0,说么此处无漏电,无电压!如果是220或者其他超过36V的电压示数,都是漏电的,说明此处不安全! 

用万用表电阻档200M档测量绝缘电阻,先确定是哪根线漏电,或者哪两根线短路。

方法如下:

测量火线和零线的绝缘电阻,测量火线对地线的绝缘电阻,测量零线对地线绝缘电阻。如果短路绝缘电阻基本为零。

知道哪根线漏电了,在用分段查找法,逐步缩小故障范围。

或者用排除法,把线路分开后一段一段的通电试验。

万用表如何区分零线和火线

一般来说,鉴别市电中的零线,火线,非用低压试电笔不可,用万用表能区别也火线和零线吗?

回答是肯定的,方法如下:

将万用表的量程开关拨至交流电压250V或500V档.黑表笔接室内的自来水管工潮湿地面,土地等,红表笔与电源线或电源插座孔接触,万用表指示的电压值较高的为火线,电压值较低或为零的为零线.

用数字万用表测量零火线的方法

用万用表就可以很方便的测量出家里的零线火线,只要你用数字万用表,钳型万用表,指针机械万用表的交流电压档就可以。万用表量程开关到到交流电压档(应该所以的万用表都有这样的功能,量程从200mV到750V,一般选择200V档,有的钳型表没有200V档可以选再大一点量程。

指针万用表档位要小点可以选10 V 100V)再用红黑表笔分别插在V /COM里(平时测量家电220V电压的插孔)将黑表笔线绕在左手里2-3圈(看图)当然越多越好,注意了:此时黑表笔金属针千万不要碰到手,以防电击然后就可以测试了,右收拿红表笔分别测插座或者零火线,你记下2次测量的结果,之间肯定有个一大一小的电压,测得大的电压就是火线,小电压值当然是零线了,如果测地线肯定是没更小的电压甚至没电压(要看你家的地线接了没有哦!)通过零线和火线的电压的测量值区别,一目了然。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