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适用范围

本指导书适用于6~10kV电力变压器的安装及更换作业。

2 编制依据

2.1 《铁路电力管理规则》和《铁路电力安全工作规程》(铁运〔1999〕103号)。

2.2 《铁路电力安全工作规程补充规定》(铁总运[2015]51号)。

2.3 《高速铁路电力管理规则》(铁总运[2015]49号)。

2.4 《杭州供电段高速铁路电力设备检修管理细则》。

2.5 《杭州供电段高速铁路电力设备运行管理细则》。

2.6 《杭州供电段普速铁路电力设备检修管理细则》。

2.7 《杭州供电段普速铁路电力设备运行管理细则》。

3 安全风险提示

3.1 风险识别

3.1.1检修过程中,存在触电伤害。

3.1.2检修过程中,存在高空坠落伤害。

3.1.3检修过程中,存在机器具伤害。

3.2 管控措施

3.2.1变压器停电时,首先详细核对停电范围是否与工作票所写的相符,在有可能来电方向设置接地封线,悬挂“已接地”的标示牌。

3.2.2对于低压停电作业,应从各方面断开电源,将配电箱加锁。没有配电箱时应取下熔断器。严防低压返送电。

3.2.3用摇表测量变压器的绝缘电阻时,应由两个人进行,并从各方面断开电源,检查无电和确认设备上无人工作后方可进行,在测量前后必须将变压器高低压侧对地放电,在测量中禁止任何人触及设备。

3.2.4安全员对进入现场人员的安全防护用品进行检查,确保人员正确佩戴安全帽。

3.2.5运输变压器时,使用垫木方式和大绳固定防止变压器在车上滑动,严禁人货混载。

3.2.6拆除、安装变压器时设专人指挥,有明确的信号,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防止变压器脱落砸伤人员,不得盲目蛮干。

3.2.7起重指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变压器装卸起吊点选择要合适、绑扎牢固。

3.2.8施工区域做好围蔽及警示标志措施,防止外人误入工作区域。

3.2.9项目负责人对特种作业人员资质进行审核,确保特种作业人员资质符合要求。

3.2.10确认变压器输出电压、相位、相序无误后,方能向用户送电。

3.2.11现场设置安全监护人员,高空作业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要保证随身的工具、材料携带安全,防止掉落,使用的工具、材料等应装在工具袋里。必须用工作绳传递工具、材料,绳扣要绑牢,传递人员应离开重物下方,禁止行人通过、逗留。

3.2.12根据实际做好登销记。

4 作业程序

4.1 作业前准备

4.1.1由工长、设备负责人和有关人员提前1至2个月到所内进行变压器更换前勘查,填写《电力设备检修(保养)查勘记录表》。

4.1.2根据检修设备查勘单列出更换工作量,合理安排作业人员,工长或工作执行人填写好《检修任务单》,作业人员持有检修任务单,明确自己所分担的工作和作业中存在的安全风险。

4.1.3准备好作业所需的工具材料,并检查所带安全用具是否合格。

4.1.4对更换的变压器进行试验,确认合格后方可使用。

4.1.5按程序申报停电计划,严格执行“两票一簿”,全体检修人员参加安全预想会,明确风险源点、停电范围及作业内容。

4.2 对发生下列情况的变压器实行更换作业

4.2.1变压器发生短路故障变压器烧毁或变压器发生故障现场吊心处理不了的变压器。

4.2.2超过大修期限(变压器一般为15年),需要进行更换。

4.2.3工程增容和进行容量调整。

4.3 停电操作

4.3.1按照停电审批有关要求,对运行中变压器更换应有停电施工计划。

4.3.2倒闸作业人员根据“停电作业工作票”或“安全工作命令簿”上的要求填写倒闸作业票。

4.3.3对影响信号的停电,先通知所属信号工区进行配合,并到行车室办理停用该路信号的登记手续,取得值班员同意签认后,在行车空隙期间,并确认另一路信号电源正常使用,然后申请倒切电源。

4.3.4先断开低压总开关,有开关箱的应加锁,挂上“有人工作,禁止合闸”警示牌;无开关箱的要取下熔断器的保险丝,并挂上“有人工作,禁止合闸”警示牌;后断开高压开关或令克。

4.3.5对被停用的设备或线路要进行检电,验明无电后将各相短路并接地。

4.4 变压器拆除

4.4.1杆架式(单杆、双杆)变压器拆除

4.4.1.1 拆除变压器高低压侧绝缘防护套;拆除变压器的高压侧、低压侧、中性点、外壳接地等引线。在拆除的高低压侧引线、接地线桩头做好色相标志,以防恢复接入时混线。拆除变压器名称牌、安全警示牌,专人保管,恢复时重新安装。

4.4.1.2 双杆变台在1根电杆的设备横担上方各绕电杆拴好1根圆形钢丝绳(3个钢丝卡子固定),在另1根电杆同等位置上穿入卸扣固定钢丝绳套,使钢丝绳在两杆间固定并保持基本平直。检查卸扣拧紧不松脱。

4.4.1.3 在杆顶支座上挂单片滑轮1个,栓吊绳在单片滑轮上,拉拽绳子将链条葫芦上吊钩挂至固定好的钢丝绳上。检查确认上吊钩挂牢,吊钩不得有歪斜。

4.4.1.4 在变压器底部绑好揽风绳,在变压器落地位置方向侧安排作业人员牵引。

4.4.1.5用起吊钢丝绳套两端固定在变压器对角(器身四角上端)起吊钩上,将链条葫芦下吊钩钩在钢丝绳上,轻拉手链条使链条葫芦下吊钩紧紧钩住钢丝绳,保证钢丝绳套刚好受力不脱落,锁好保险;同时检查起重链条垂直、无错扭链环;检查钢丝绳套不得损坏防爆管、高低压瓷套管,防止损坏变压器。

4.4.1.6拆除变压器底脚固定螺栓或中腰固定钢绞线、钢丝绳等。

4.4.1.7安排1人站在杆下与手链轮同一平面,顺时针方向均匀缓慢拉拽链条葫芦手拉链条,使变压器上升。变台上安排2人负责稳住变压器。在变压器起吊到离槽钢上平面10厘米左右时,牵引绳作业人员在负责人指挥下,将变压器朝手拉链条操作手链者站立反方向拉拽,使变压器整体侧向离开变压器槽钢,此时链条葫芦手拉链条操作者逆时针均匀缓慢拽动手链条,使变压器缓慢下降。同时注意变压器不要碰触槽钢,待葫芦下吊钩整体移动到槽钢下方时,牵引绳拉拽人员方可松劲卸力,缓慢将变压器放置于地面。此时摘除链条葫芦下吊钩,安排人员将变压器运至事先划定的旧变压器摆放区域。

4.4.2落地式(户内、箱变)变压器拆除

4.4.2.1拆除变压器高低压侧绝缘防护套;拆除变压器的高压侧、低压侧母排;拆除温度计、瓦斯继电器、中性点、外壳接地等引线。记录变压器高低压侧方向,防止变压器就位时方向错误。

4.4.2.2 拆除室内变压器台的防护栅栏,拆除变压器名称牌、安全警示牌,专人保管;恢复时重新安装。

4.4.2.3 用垫木、变压器槽钢搭设临时轨道与变压器基础平齐。在变压器四角系缆风绳,每根揽风绳安排2人牵引,保持变压器平稳,用撬棍或吊链将变压器平稳移至临时轨道上。

4.4.2.4 用起吊钢丝绳套两端固定在变压器对角(器身四角上端)起吊钩上。2吨以下变压器用起重三脚架将链条葫芦上吊钩挂在三脚架上,下吊钩钩在变压器起重钢丝绳上,轻拉手链条使链条葫芦下吊钩紧紧钩住钢丝绳,保证钢丝绳套刚好受力不脱落,锁好保险。拉动葫芦将变压器稍稍抬起,拆除临时轨道,然后拉动链条葫芦下降变压器放置在滚杠上。安排人员将变压器移动至事先划定区域内。超过2吨可用汽车吊直接将拆除变压器吊至事先划定区域内。

4.5 杆架式配变平台安装

4.5.1杆上人员分别登上两侧配变杆,系上保险带。

4.5.2在距地面3米处用绳索吊起抱箍,安装抱箍。

4.5.3用绳索吊起一侧配变平台,平台架于抱箍上。

4.5.4再用同样方法吊起另一侧配变平台,架于抱箍上,穿入夹紧螺栓,紧固配变平台。

4.5.5配变平台安装应水平,夹紧螺栓应紧固。

4.6 变压器本体安装

4.6.1杆架式(单杆、双杆)变压器

4.6.1.1 在变压器底部栓好揽风绳。

4.6.1.2用起吊钢丝绳两端固定在变压器对角(器身四角上端)起吊钩上,将链条葫芦下吊钩钩在钢丝绳上,轻拉手链条使链条葫芦下吊钩紧紧钩住钢丝绳,保证钢丝绳套刚好受力不脱落,锁好保险;同时检查起重链条垂直、无错扭链环,注意钢丝绳避开防爆管、高低压瓷套管,防止损坏变压器。

4.6.1.3链条葫芦手拉链条操作者站在与手链轮同一平面顺时针方向均匀缓慢拽动手链条,使变压器上升。在变压器起吊到离接近变压器槽钢时,牵引绳作业人员在负责人指挥下,将变压器朝操作手链者反方向拉拽,使变压器整体离开变压器槽钢,此时链条葫芦操作者逆时针均匀缓慢拽动手链条,使变压器缓慢上升。同时注意变压器不要碰触槽钢,待变压器底座高出变压器槽钢上平面后,停止拉动葫芦;负责人指挥牵引绳作业人员缓慢松力,待变压器在变压器槽钢正上方时拉动手拉链条时变压器降落在槽钢上。

4.6.1.4杆上作业人员对变压器位置适当调整,找准重心稳固后,安装变压器底脚固定螺栓或中腰固定钢丝绳等固定变压器;

4.6.1.5 拆除变压器起吊钢丝绳、链条葫芦等起重机具。

4.6.2落地式变压器

4.6.2.1用滚杠将变压器运至准备搭设临时轨道处。2吨以下的变压器用起重三脚架将变压器吊起,使用垫木、变压器槽钢等搭设临时轨道与变压器基础平齐。超过2吨可用汽车吊直接甩进变压器室内或临时轨道上。临时轨道要搭设牢固、平稳。

4.6.2.2在变压器四角系缆风绳,每根揽风绳安排2人牵引,保持变压器平稳,然后用撬棍或吊练拉入室内变压器台合适位置。

4.6.2.3检查确认变压器平稳无晃动。

4.6.3变压器接线

4.6.3.1 先恢复变压器的一、二次引线,变压器一二次引线不应使变压器套管直接承受应力。变压器引线与电缆连接时,不应将电缆及终端头直接靠变压器安装。接线时对照色相标示一一对应恢复。先接零线,再接相线。

4.6.3.2 再恢复变压器接地、温度、瓦斯继电器等引线。

4.6.3.3 检查确认变压器分接头开关至合适位置。打开变压器压力释放阀盖(见下图)。

10305541ylr70tvlgwnenj.jpg

图4.1 变压器压力释放阀盖

4.6.3.4 安装变压器高低压桩头绝缘防护套。

4.6.3.5 安装变压器名称牌、警示牌。落地式变压器安装防护栅栏,室外围栏拆除的及时恢复。

4.7 变压器附件安装

4.7.1气体继电器

4.7.1.1 气体继电器安装前应经检验鉴定。

4.7.1.2 气体继电器应水平安装,观察窗应装在便于检查的一侧,箭头方向应指向油枕,与连通管的连接应密封良好。截油阀门应位于油枕和气体继电器之间。

4.7.1.3 打开放气嘴,放出空气,直到有油溢出时将放气嘴关上,以免有空气使继电保护误动作。

4.7.1.4 当操作电源为直流时,必须将电源正极接到水银侧的接点上,以免接点断开时产生飞弧。

4.7.1.5 事故喷油管的安装方位,应注意到事故排油时不致危及其它电器设备;喷油管口应换为划割有“十”字线的玻璃,以便发生故障时气流能顺利冲破玻璃。

4.7.2防潮呼吸器

4.7.2.1 防潮呼吸器安装前,应检查硅胶是否失效,如已失效,需更换。浅蓝色硅胶变为浅红色,即已失效。

4.7.2.2 防潮呼吸器安装时,必须将呼吸器盖子上橡皮垫去掉,使其畅通,并在下方隔离器具中装适量变压器油,起滤尘作用。

4.7.3温度计

4.7.3.1 套管温度计安装,应直接安装在变压器上盖的预留孔内,并在孔内加以适当变压器油。刻度方向应便于检查。

4.7.3.2 电接点温度计安装前应进行校验,油浸变压器一次元件应安装在变压器顶盖上的温度计套筒内,并加适当变压器油。;二次仪表挂在变压器一侧的预留板上。干式变压器一次元件应按厂家说明书位置安装,二次仪表安装在便于观测的变压器护网栏上。软管不得有压扁或死弯弯曲半径不得小于50mm,富余部分应盘圈并固定在温度计附近。

4.7.3.3 干式变压器的电阻温度计,一次元件应预埋在变压器内,二次仪表应安装值班室或操作台上,导线应符合仪表要求,并加以适当的附加电阻校验调试后方可使用。

4.7.4电压切换装置

4.7.4.1 变压器电压切换装置各分接点与线圈的联线应紧固正确,且接触紧密良好。转动点应正确停留在各个位置上,并与指示位置一致。

4.7.4.2 电压切换装置的拉杆、分接头的凸轮、小轴销子等应完整无损;转动盘应动作灵活,密封良好点击前往资料库获取本篇资料。

4.7.4.3 电压切换装置的传动机构(包括有载调压装置)的固定应牢靠,传动机构的摩擦部分应有足够的润滑油。

4.7.4.4 有载调压切换装置的调换开关的触头及铜辫子软线应完整无损,触头间有足够的压力(一般为8~10kg)。

4.7.4.5 有载调压切换装置转动到极限位置时,应装有机械联锁与带电限位开关的电气联锁。

4.7.4.6 有载调压切换装置的控制箱一般应安装在值班室或操作台上,联线应正确无误,并应调整好,手动、自动工作正常,档位指示正确。

4.8 变压器送电运行

4.8.1变压器送电前的检查内容

4.8.1.1 各种交接试验单据齐全,数据符合要求。

4.8.1.2 变压器应清理、擦拭干净,顶盖上无遗留杂物,本体及附件无缺损,且不渗油。

4.8.1.3 变压器一、二次引线相位正确,绝缘良好。

4.8.1.4 接地线良好。

4.8.1.5 通风设施安装完毕,正常工作,事故排油设施完好;消防设施齐备。

4.8.1.6 油浸变压器油系统油门应打开,油门指示正确,油位正常。

4.8.1.7 油浸变压器的电压切换装置及干式变压器的分接头位置放置正常电压档位。

4.8.1.8 保护装置整定值负荷规定要求。

4.8.1.9 干式变压器护栏安装完毕,各种标志牌挂好,门装锁。

4.8.2送电操作

4.8.2.1 检查现场物料清净后,汇报调度、请求送电命令;得到调度命令准许,做好记录。

4.8.2.2 工作执行人通知工作许可人拆除全部接地封线等安全措施后,准备对变压器进行试送电。

4.8.2.3 变压器第一次投入时,可全电压冲击合闸,冲击合闸时一般可由高压侧投入。变压器第一次受电后,持续时间不应少于10分钟,无异常声音或放电声等异常情况。测量低压侧电压是否合格。

4.8.2.4 合格后进行第二次变压器全电压冲击合闸;应进行3-5次全电压冲击合闸,无异常情况,励磁涌流不应引起保护装置误动作。

4.8.2.5 油浸变压器带电后,检查油系统不应有渗油现象。变压器试运行要注意冲击电流、空载电流、一二次电压、温度,并做好详细记录,干式变压器自动风冷系统应能正常工作并达到设计要求。

4.8.2.6 在变压器馈出的低压所或低压开关箱测量核对低压正常。执行停电作业工作票恢复正常供电方式,并确认用户末端电压正常。

4.8.7作业结束

4.8.7.1作业人员在工作结束后,整理工器具,确保不遗漏,在“电力设备检修任务单”上签字确认,交工作执行人。

4.8.7.2 作业完成后,作业人员需在送电后确认变压器运行正常方能离开。

4.8.7.3 认真做好收工会,总结分析作业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4.8.7.4 根据作业情况,与运行人员一起对设备进行验收交接,填写《电力设备检修(保养)验收记录》。

4.8.7.5 对变压器产品合格证书、产品说明书等归档;安排专人整理、记录、填写相关作业记录;安排专人修改《电力履历簿》,修改《变压器登记表》。

5 记录及表格

5.1 “电力设备检修任务单”。

5.2 “变压器绝缘电阻测试记录”。

5.3 “电力设备检修(保养)查勘记录表”。

5.4 “电力设备检修(保养)验收记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