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灯条闪烁,在LED驱动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问题。我们先分析一下LED驱动的工作原理。

一般LED驱动电路使用恒流源控制电路的,因为灯珠的发光量和电流呈线性关系,要灯亮度没有变化,就必须恒流。现在我们就以芯龙的XL6006作为恒流源控制芯片来处理他的原理图如图原理图如图所示因为芯片5脚是反馈脚参考电压临界是0.22伏。如果我们对该脚对地接一个电流采样电阻,因为该脚芯片会控制在0.22V,规格书如图所示。电阻值一定,电流肯定是恒定的。这就达到了恒流的效果。

如图另外一副原理图,他与规格书的参考电路图类似但是他添加了限压的操作。也就是说,当负载电阻值很大,他又要恒流,所以必须要增加输出电压,这样超过可稳压二极管的电压,稳压二极管就导通了,有电流流过电流采样电阻。那就起到限压的作用。

但是灯条为什么会闪烁呢。

1.采样电流的问题,因为由于电阻的热效应,电阻阻值会有变化,如果变小。那就会导致输出功率增加,这样就会导致芯片过流保护,就回灯一会有电,有电就保护,也就闪烁了。如果采样电阻变大,灯就会变暗,或者一直不工作,输出电压很重要。电流采样电阻功率一定要有余量。

2.灯板有问题。如果灯板负载不匹配,也会出现芯片输出电压过压,导致芯片过压保护,也会一闪一闪的。

3.LED输入电压不稳定,也就是说,芯片供电电压不稳定,如果电压时有时无,输出电压电流肯定不稳定的。所以灯也会闪。

QQ截图20201112171337.png

QQ截图20201112171348.png

QQ截图2020111217135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