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生操作过电压的原因:是由于电力系统的许多设备都是储能元件,在断路器或隔离开关开断的过程中,储存在电感中的磁能和储存在电容中的静电场能量(电能)发生了转换、过渡的振荡过程,由振荡而引起过电压。

操作过电压的特点是持续的时间通常比雷电过电压长,而又比暂态过电压短。一般在数百微秒到100ms之间,并且衰减的很快。通常可以利用标准操作冲击波来模拟。

电力系统发生操作过电压的原因很多,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l)切断电感性负载而引起的操作过电压。

例如切断空载变压器、消弧线圈、电抗器和电动机等引起的过电压。 

(2)切断电容性负载而引起的操作过电压   例如切断空载长线路、电缆线路或电容器组等引起的过电压。

(3)合上空载线路(包括重合闸)而引起的操作过电压。

例如具有残余电压的系统在重合闸过程中,由于再次充电而引起的重合闸操作过电压。 此外,还有间歇性弧光接地、电力系统因负荷突变或系统解列、甩负荷而引起的操作过电压。在这种情况下,通常系统以操作过电压开始,接着还会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暂态过电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