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从事电力作业的人员都知道电工是一门需要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相结合的工种,在学习,工作的的过程中电工实践经验固然重要,但是理论知识也不可缺少,在电工理论知识中有很多的数字计算公式,牢记这些常用的公式可以让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

一,电路公式

串联电路特点:

1,I=I1=I2 

2,U=U1+U2

3,R=R1+R2 

4,U1/U2=R1/R2 (分压公式)

5,P1/P2=R1/R2 

并联电路特点:

1,I=I1+I2 

2,U=U1=U2 

3,1/R=1/R1+1/R2 [ R=R1R2/(R1+R2)]

4,I1/I2=R2/R1(分流公式)

5,P1/P2=R2/R1 

电路计算公式:

电压:用U表示,单位伏特;

电流:用I表示,单位安培;

功率:用P表示,单位瓦特;

电流=功率/电压——I=P/U。

功率==电压乘以电流 

功率==电压的平方除以电阻

功率==电阻乘以电流的平方

电压==电阻乘以电流 

电流==功率除以电压 

电流==电压除以电阻 

电阻==电压除以电流

I=P/U

P=IxU 

二,电功率计算公式

1、在纯直流电路中:

P=UI P=I2R P=U2/R 

式中:P---电功率(W),U---电压(V),I----电流(A), R---电阻(ω)。

2、在单相交流电路中:

P=UIcosφ 

式中:cosφ---功率因数, 如白炽灯、电炉、电烙铁等可视为电阻性负载,其 cos φ=1 则 P=UI U、I---分别为相电压、电流。

3、在对称三相交流电路中 ,不论负载的连接是哪种形式,对称三相负载的平均功率都是: P=√3UIcosφ 

式中:U、I---分别为线电压、线电流。 cosφ ---功率因数,若为三相阻性负载,如三相电炉, cosφ=1 则P=√3U。

三,欧姆定律部分

1,I=U/R(欧姆定律:导体中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电压成正比,跟导体的电阻成反比)   

2,I=I1=I2=…=In (串联电路中电流的特点:电流处处相等)

3,U=U1+U2+…+Un (串联电路中电压的特点:串联电路中,总电压等于各部分电路两端电压之和)

4,I=I1+I2+…+In (并联电路中电流的特点:干路上的电流等于各支路电流之和) 

5,U=U1=U2=…=Un (并联电路中电压的特点:各支路两端电压相等。都等于电源电压) 

6,R=R1+R2+…+Rn (串联电路中电阻的特点:总电阻等于各部分电路电阻之和)

7,1/R=1/R1+1/R2+…+1/Rn (并联电路中电阻的特点:总电阻的倒数等于各并联电阻的倒数之和)

8,R并=R/n(n个相同电阻并联时求总电阻的公式)

9,R串=nR (n个相同电阻串联时求总电阻的公式)

10,U1:U2=R1:R2 (串联电路中电压与电阻的关系:电压之比等于它们所对应的电阻之比)

11,I1:I2=R2:R1 (并联电路中电流与电阻的关系:电流之比等于它们所对应的电阻的反比)

单位换算: 1MA(兆安)=1000kA(千安)=1000000A(安)

1A(安)=1000mA(毫安)=1000000μA(微安)

四,电功电功率部分

1,P=UI (经验式,适合于任何电路)

2,P=W/t (定义式,适合于任何电路)

3,Q=I2Rt (焦耳定律,适合于任何电路)

4,P=P1+P2+…+Pn (适合于任何电路)

5,W=UIt (经验式,适合于任何电路)

6,P=I2R (复合公式,只适合于纯电阻电路)

7,P=U2/R (复合公式,只适合于纯电阻电路)

8,W=Q (经验式,只适合于纯电阻电路。其中W是电流流过导体所做的功,Q是电流流过导体产生的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