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压配电系统的接地方式根据GB-50065-2011《交流电气装置的接地设计规范》、国家电网DL/T621-1997《农村低压电力技术规程》、DL499-2001《电力设备过电压保护设计技术规程》等标准采用了与国际上相同的方式,即IT、TT、TN 形式,其中TN 系统又分为TNS、TNC、TN-C-S 形式。

(1)系统代号的含义

1)第一位字母表示系统和地之间的关系;I 表示系统所有带电的零部件均与地绝缘或由一点经过一定的阻抗接地;T 表示系统有一点直接接地。

2)第二位字母表示成套设备中外露可导电部件与地的关系;T表示外露可导电部件与地之间有直接电连接。这种连接和电源系统中的接地点无关(即不是通过接地点接地);N 表示外露可导电部件与电源系统接地点(交流系统通常为中性点)之间有直接电连接。

3)第三位和第四位字母用来表示中性导体(即工作零线)和保护导体(即保护零线)的布置形式;S 表示中性导体和保护导体各自独立;C 表中性导体和保护导体合用一根导体(PEN)。

QQ截图20200717162654.png

(2)IT系统接地方式

见下图1.1所示:

QQ截图20200717162727.png

这种接地方式,其电力系统中性点不接地或经过高阻抗接地,用电设备的外露可导电部分经过各自的PE线接地。这种系统多在停电少的厂矿用电系统,它的优点是各自设备的PE线是分开的,所以相互之间无干扰,电磁适应性比较好。

当任何一相发生故障接地时,利用大地作为相线工作,系统仍然能够工作。但是它如果另一相又接地,则会形成相间短路而出现危险。故,采用IT系统必须安装单相接地检测保护装置,出现问题马上报警处理。

(3)TT系统接地方式

见下图1.2所示:

QQ截图20200717162749.png

这种TT 系统的接地方式,其电力系统中性点直接接地,用电设备的外露可导电部分采用 各自的PE线接地。这种接地方式多用于低压公共电网及农村集体小负荷电网等,由于各自的PE线互不相关,因此电磁适应性较好。它的这种系统中,故障电流取决于电力的电阻和PE线的电阻,从而可以减轻电击的危险程度。如果接地电阻很小,使得流过人体的电流降到安全电流以内,对人体就是安全的。

(4)TN-S系统的接地方式

见下图1.3所示:

QQ截图20200717162811.png

这种接地方式,其电力系统中性点直接接地,中性线与保护线是分开的,通常称为三相五线制系统。这种系统安全可靠,多用于环境条件比较差的场所及高压用户在低压电网中采用保护接零的系统中。

(5)TN-C系统接地方式

见下图1.4所示:

QQ截图20200717162834.png

这种接地方式其电力系统中性点直接接地,它与TN-S系统的差别在于将N线与PE线合并成一根PEN线。一般情况下称为三相四线制系统。目前多采用这种系统工作。当三相负载不平衡或仅仅只有单相负载时,PEN线上有电流通过。

(6)TN-C-S系统

见下图1.5所示:

QQ截图20200717162856.png

这种系统其电力系统中性点直接接地,在靠近电源侧的部分,将保护线PE和中性线N聚在一起,实际上接成了TN-C制接地方式;而在靠近负荷侧的部分又将其保护线PE和零线N分开设置(分开后就不允许再接在一起)。

这种系统接地比较安全可靠,并且电磁适应性比较好,多用于末端环境条件比较差的场所及高压用户在低压电网中采用保护接零的系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