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工程都会用到BIM技术,但BIM真的可以给工程带来不一样的建设效果。缩减工期是BIM技术最明显的优点,但很多人对如何操作了解甚少。BIM在这个过程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

QQ截图20200717152536.png

管线碰撞检测的原理

由于一个项目中,不同专业、不同系统之间会有各种管线交错穿插,在做机电过程中很容易将各管线交叠处重复影响到施工设计和成本。为避免管线碰撞等问题,可利用BIM技术的可视化功能进行管线碰撞检测,及时发现设计漏洞反馈给设计人员,提早并以最迅速的方式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减少浪费。

如在机电部分施工时,可利用管线碰撞检测软件的应用,将各种重要的数字模型信息整合为单一的建筑信息模型。它能够实时提供整体项目视图,以支持高效三维协作、照片级可视化、动态仿真与精确分析。BIM技术将各类模型的可视化、精确的设计复用与强大的碰撞检测等工作在项目中无缝结合,确保所有项目相关人员在创建、查看与审阅三维模型时使用的数据一致,这在各种复杂的民用建筑和高层建筑施工图中的应用优势更加明显,可大幅降低参与项目人员的时间和精力。

QQ截图20200717152554.png

碰撞服务的五阶段做法

以土建工程为例。使用基于算量BIM模型的碰撞检查服务,可利用土建算量软件和安装算量软件建立算量BIM模型,通过碰撞检查系统整合各专业模型并自动查找出模型中的碰撞点,用户只需提供已经完成的算量模型即可获得需要的碰撞检查报告。

主要工作分为以下5个阶段。

第一阶段:土建、安装算量模型提交。

第二阶段:模型审核并修改。

第三阶段:系统后台自动碰撞检查并输出结果。

第四阶段:专家人工核对并查找相关图纸。

第五阶段:撰写并提供碰撞检查报告。

根据碰撞检测结果报告,可将产生的问题分成三类:原则性问题、技术性问题、细节性问题,并进行不同的处理。

(1)原则性问题。该问题主要表现在标高、位置错误或缺、漏项,图纸上可见区域内成片碰撞、局部标高不足。遇到此类问题应进行优化原设计,调整部分管路走向甚至系统局部调整。

(2)技术性问题。该问题主要表现在安装空间不够,局部交叉,使局部发生碰撞。遇到此类问题应调整原设计、预留管线交叉空间。

(3)细节性问题。该类问题主要表现在图纸表达受限、示意性画法,造成多点碰撞。遇到此类问题应增加大样,说明中补充、明确避让原则。

QQ截图20200717152611.png

碰撞后的处理策略

碰撞可分为硬碰撞和软碰撞。硬碰撞是指实体与实体之间交叉碰撞;软碰撞是指实体间实际并没有碰撞,但间距和空间无法满足相关施工要求(安装、维修等)。以下是硬碰撞的处理策略。

标准的“硬”碰撞检测类型应用“普通”相交策略,该策略会设置碰撞检测以检查在定义要检测的两个项目的任何三角形之间是否相交。这可能会错过没有三角形相交的项目之间的碰撞。

如两个完全平行且在其末端彼此轻微重叠的管道。管道相交,而定义其几何图形的三角形都不相交,因此,在使用标准“硬”碰撞检测类型时会错过此碰撞。但是,选择“硬(保守)”碰撞检测,会报告项目所有可能发生的碰撞。这可能会使结果中出现误报,但它是一种更加彻底、更加安全的碰撞检查方法。

BIM技术的可视化交底

除了碰撞检测外,可视化交底同样可以缩减工期。BIM模型创建和复杂节点可视化交底可以帮助工程项目在施工技术交底环节,使班组长及工人快速掌握工程特点和具体操作要点。尤其当工程为非常规项目时,其特殊构件的施工利用BIM技术的可视化交底可以较为直观地完成技术交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