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二次回路设计基础知识

二次电气设备一般包括控制和信号设备、测量表计、继电保护装置及各种自动装置等,它们构成了发电厂和变电所的二次系统.

1.jpg

一次回路和二次回路的区别

二次接线图的种类

1.原理接线图:图中元件设备以整体形式表示,一次设备和二次设备、交流和直流回路均绘在一起。

特点:便于了解设备的整体工作概况,给人以形象、明显、直观的感觉。

   缺点:在较复杂的接线中,不便阅读和施工,不易查找错误。

2.展开接线图:将二次回路有关设备解体,按供电电源不同分为交流电流回路、交流电压回路、直流操作回路和信号回路等几部分。各元件的线圈和接点则按动作顺序分别绘在不同回路中。

  特点:展开接线图接线简单、结构清晰、层次分明、阅图和查找错误方便

2.jpg

二次回路原理图

展开式原理图的规则和特点

1、二次设备按统一规定的图形符号和文字符号画出。

2. 按供给二次设备的各个独立电源划分回路,各回路在图上分开表示。交流电路以电流互感器或电压互感器的一个次级线圈作为独立电源;直流电路以每组熔断器后引出作为独立电源。

3、展开式原理图的规则和特点

(1) 交流回路:分为交流电流回路(保护、测量、自动装置等)和交流电压回路(保护、测量、自动装置、同期等);

(2) 直流电路:分为操作回路(断路器、隔离开关、灭磁开关、机组及其辅助设备、闸门等)、信号回路(位置、事故、预告、指挥信号等)和保护回路(发电机、变压器、线路、母线、电动机保护等)。

4. 继电器和接触器的线圈和接点、仪表的电流和电压线圈、控制开关的各对接点、断路器和隔离开关的各个辅助接点,都分开画在所属的回路中,但同一设备的文字符号必须相同。

5. 二次设备的连接次序从左到右,动作顺序从上到下,接线图的右侧有相应的文字说明。

6. 开关电器的触点采用开关断开时的状态,继电器的接点采用线圈不通电时的状态(即不带电表示法)。

7、二次设备之间的连接按等电位原则和规定的数字进行标号。所谓等电位原则就是连接于同一等电位点的导线只编一个号。

8、继电器的线圈和接点不在同一张图上时,要注明引来或引出处。

3.jpg

二次回路

二次回路常用的电气原理图符号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