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控制电路有哪些种类?

每种分类都有自己的分类标准。我是学自动化的,就按照以下几个方面帮你理清逻辑吧。

首先,架构上,(上层控制,站在整个系统功能角度)一个系统控制程序依据组合和顺序逻辑得出各个执行器需要输出的目标值;要想达到目标值,下层控制器就运用了各种控制方法去实现。硬件实现上是很自由的,可用PLC或者PC等(上厕所可以用马桶、蹲坑、或者在草丛解决)。

一、按控制系统构成部件来分(整体)

传感器(反馈控制法需要,测量被控制的物理量)、控制器(用一定的控制方法达到控制要求,当它的传递特性=1时就等于没有控制器)、驱动和执行器(将控制器输出的电、气控制指令下达给它们,以产生被控制的物理量)、产生控制目标的系统控制程序。

二、按控制方法来分(下层)

开环控制,闭环控制(反馈、前馈等)。

三、按控制器输入输出内部的信号来分(下层)

电控又分:数字控制,模拟控制。

气控(可以用气来控制阀门的开闭,但还是会用到电)。

四、按控制器的硬件实现来分(整体)

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继电器电路(古老的办法,用多个继电器搭建电路,现在多数是PLC或PC程序控制),计算机控制(PC-based)等。

五、按系统控制程序的控制逻辑来分(上层)

组合逻辑(没有时序),顺序控制(有时序的控制,将系统逻辑分为一个个状态,系统在各状态间跳转)

主要的分类就是以上。再说应用实例你会不愿意看,被我烦死。先把整个逻辑理清,再一个个弄明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