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节能照明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电能是我国我国使用最广泛的能源,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电气照明所占据的电能消耗比例可达20%以上,对建筑电气照明设计进行相关研究,对于促进节能减排计划的推行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1 实用性

照明设施最大的作用就是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中照明,如果工作环境中亮度过低或者过高就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视力,因此照明设施的存在也是和人们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其配置设计中必须以实用性为首,否则就是舍本求末的做法。

照明设备的实用性业包括了适用性,也就是其设备在安全稳定的前提下能够将消耗的电量完美的转为最适合的照明度,这样就能保证可以随时快捷的调整照明度以及显色度等指数,将室内环境和照明设施的适用性提高到最大。

2 节约性

在保证了灯具的实用性的基础上,就可以对其经济价值进行考虑。

因为,每一样电器都会因为其选材以及设备结构等产生一定的能源损耗,而节约性的设计就是指在居民投入资金不变的情况下将灯具的设备配置达到最好,以提高照明设备的工作效率。

3 节能性

节能性是指将灯具的浪费降低到最小的措施,从灯具本身来说,要靠相关的研究人员来优化其内部配置,使其电量使用效率更高,并且这一措施不仅要从灯真本身下手,还需要用户本身树立起节约能源的意识,例如在白天室内通光量良好的情况下便不需要开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