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装置的搭接要求(P182)

(1)扁钢与扁钢搭接不应小于扁钢宽度的2倍,且应至少三面施焊。

(2)圆钢与角钢搭接不应小于圆钢直径的6倍,且应双面施焊。

(3)圆钢与扁钢搭接不应小于圆钢直径的6倍,且应双面施焊。

(4)扁钢与钢管、扁钢与角钢焊接,应紧贴角钢外侧两面,或紧贴3/4钢管表面,上下两侧施焊。

(5)当接地极为铜材和钢材组成,且铜与铜或铜与钢材连接采用热剂焊时,接头应无贯穿性的气孔且表面平滑。

二、规范内容:摘自《GB50303-2015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22接地装置安装

22.2一般项目

22.2.1当设计无要求时,接地装置顶面埋设深度不应小于0.6m,且应在冻土层以下。圆钢、角钢、钢管、铜棒、铜管等接地极应垂直埋入地下,间距不应小于5m;人工接地体与建筑物的外墙或基础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宜小于1m。

检查数量:全数检查。

检查方法:施工中观察检查并用尺量检查,查阅隐蔽工程检查记录。

22.2.2接地装置的焊接应采用搭接焊,除埋设在混凝土中的焊接接头外,应采取防腐措施,焊接搭接长度应符合下列规定:

1扁钢与扁钢搭接不应小于扁钢宽度的2倍,且应至少三面施焊;

2圆钢与圆钢搭接不应小于圆钢直径的6倍,且应双面施焊;

3圆钢与扁钢搭接不应小于圆钢直径的6倍,且应双面施焊;

4扁钢与钢管,扁钢与角钢焊接,应紧贴角钢外侧两面,或紧贴3/4钢管表面,上下两侧施焊。

检查数量:按不同搭接类别各抽查10%,且均不得少于1处。

检查方法:施工中观察检查并用尺量检查,查阅相关隐蔽工程检查记录。

22.2.3当接地极为铜材和钢材组成,且铜与铜或铜与钢材连接采用热剂焊时,接头应无贯穿性的气孔且表面平滑。

检查数量;按焊接接头总数量抽查10%,且不得少于1个。

检查方法:观察检查并查阅施工记录。

三、现场图片解析:

1.png

扁钢与扁钢搭接不应小于扁钢宽度的2倍,且应至少三面施焊

2.png

圆钢与扁钢搭接不应小于圆钢直径的6倍,且应双面施焊

3.png

扁钢与钢管,紧贴3/4钢管表面,上下两侧施焊

4.png

扁钢与角钢焊接,应紧贴角钢外侧两面,上下两侧施焊

四:知识点补充:

单面焊接、双面焊接比较

单面焊:焊接钢筋时只在两个钢筋接头的一面或一侧施焊;

双面焊:在第一个面焊完后,再在背面施焊。

5.png

单面焊的优点:受操作空间影响小,易操作,焊接方便,因为只焊一面,可适用范围比双面焊更大,

缺点:搭接的长度较长,传力途径偏心。

相对于单面焊,双面焊钢筋接头焊缝处应力分布比较均匀,成型好,焊缝质量高。

双面焊的搭接长度较单面焊短,传力途径沿钢筋轴线,强度,耐受度都好于单面焊。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