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雷和接地平面图最基本的内容,就是绘制接闪带的网格和接地线的网格。接闪带和接地线绘制,本身是通过绘制线的方式绘制,但是为了作图速度快,可以使用一些小技巧。

下图是一个建筑屋顶的平面图,经计算是三类防雷。那么接闪带形成的网格要求是20x20m或24x16m。

1.jpg

下图是个一层建筑平面图,接地平面在此图上绘制。

2.jpg

使用这种方法的前提是建筑屋顶平面的女儿墙、一层建筑平面的墙体可以被软件识别。即建筑图是通过天正软件绘制的。

防雷网格

天正电气菜单栏,接地防雷选项卡下,单击自动避雷。

3.jpg

然后根据命令提示,框选屋顶平面,在弹出来的窗口中,选择墙体外廓线,偏移距离0,支持卡间距1000mm,单击确定。

4.jpg

并在命令行提示中,输入y。

5.jpg

回车即可快速布置好女儿墙的接闪带布置。

6.jpg

然后根据规范上的网格要求,相应的在屋顶平面内部增画接闪带即可。

7.jpg

动图演示:

8.gif

接地网格

天正电气菜单栏,接地防雷选项卡下,单击自动接地。

然后根据命令提示,框选一层平面,在弹出来的窗口中,选择墙体外廓线,偏移距离0,单击确定。

9.jpg

10.jpg

回车即可快速布置接地。

11.jpg

规范上对接地网格没有什么特殊要求,可参考防雷网格大小要求来绘制。

12.jpg

动图演示:

13.gif

(完)

原文链接:https://www.cadzxw.com/497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