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常规的机电综合管线安装,主要是通过高处作业来逐个系统进行拼装,不仅多专业交叉施工,工效极低,且无法保证施工质量及施工安全。为此,中建三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在浦东新区新场综合医疗卫生项目上,采用了一种功效高、精度高、利用率高的装置来进行综合管线的整体抬升技术。

机电管线整体抬升技术

机电管线整体抬升技术,不仅避免了高处交叉施工作业,保证了施工的质量与进度,同时极大地减少了高处作业,避免了安全隐患。整体抬升技术为机电专业提前插入提供了可能,延长了施工工期,避免了抢工风险。对于管线需要二次镀锌的项目来说则更加便利。

1、深化设计

管线进行综合管线的深化,进行碰撞分析,设置联合支架进行受力分析。

2、模块化分割

根据工程特点选择适合整体抬升的区域,将该区域的综合管线根据节点进行分割,分割后对每个模块进行详细设计并校核,出具模块三视图。

3、抬升专用设备设计

为了更好地实现整体抬升功能,量身设计了一种新型机电管线整体抬升装置。包括底座、液压顶升装置、三层四向微调平台、微调液压系统及电控系统五个部分组成,额定荷载2.5T。本发明运用可移动式底座将装置移动至管线整体抬升位置并用支腿固定;待综合管线模块放置在装置上并固定后,通过装置的液压顶升装置部分使模块进行升降,升降至制定高度后停止升降,运用三层四向微调平台来对模块的前后左右四向进行10cm内的微调,确保前后模块对位准确后进行拼装。整个装置采用电动液压控制,使用三套单独的液压系统分别控制平台的六向移动,采用随车和遥控两套电控按钮,确保使用安全的同时提高使用的便利。

4、模块现场预制

根据BIM模块图纸要求进行模块的预制,具体施工工艺要求按照地下室质量创优方案施工。注意模块组装时,所有法兰均需保证上下两孔垂直(使用垂线进行校核),确保前后法兰正常拼接。模块预制完成后即进行成品保护。在模块保温、标识安装完成后,使用塑料薄膜对模块除接口区域缠三道,并用塑料胶带进行固定。

5、模块堆放

模块预制区域为A-J~L交A-4~6的加工区域;堆放区域为A-G~H交A-4~7。模块组件在加工车间内预制完成后,在制作好的组装架上进行组装;组装完成后利用组装架上空安装好的电葫芦及导轨转运至旁边的堆放架上。

6、模块运输

制作定制叉架,两台叉车在模块两端进行叉运,叉送至指定位置后,放置在移动升降平台上。

7、整体抬升

(1)首先升降平台利用定位孔和红外线仪与前一个模块位置进行校准,确保平台左右及前后位置与模块对准。升降平台两侧增设标准孔,用于槽钢固定桩的安装。

(2)模块置于平台上后,两侧安装四个固定桩并用皮带与模块进行固定。叉车将模块叉放至紧贴固定定位桩后将模块固定,由两台升降平台联动向上抬升,抬升至目标高度一半时停止抬升,观察平台的水平保持情况,确认无误后继续缓慢抬升至目标高度附近,至附近时缓慢进行微调保证与前模块同一高度。

(3)高度确定后停止抬升,对模块进行前后及左右微调,确保前后模块接口拼接无误。随后施工人员乘坐移动操作平台对模块进行拼装。

8、模块对接

模块抬升至指定位置后,施工人员乘坐移动操作平台至指定位置,并通过升降平台的可移动平台调整模块位置,保证前后模块接口拼接无误。然后首先对接口进行拼接,然后对支架进行固定。支架固定时,连接板及螺栓按照对角线原则进行安装固定。固定完成后,撤除升降平台。

实施效果

应用模块化机电管线整体抬升技术,不仅有效地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风险,还降低了材料的浪费,提高了施工的质量。根据统计,采用整体抬升技术人工成本降低76%,材料浪费降低42%,施工时间缩短84%,登高作业次数减少85%,质量问题减少70%。同时采用整体抬升技术可以在现场不具备工作面的情况下允许机电提前插入施工,保证施工进度平稳;同时避免了各专业交叉施工的风险。在可预见的未来,机械化施工必将是发展的趋势,紧跟时代的潮流,为施工的精细化和机械化而勇敢拓新。

浦东新区新场综合医疗卫生项目是一个大型公建医院类项目,包含康复医学中心及社区服务中心两栋单体。其中康复医学中心为地上九层地下二层,社区服务中心为地上五层地下一层。项目总建筑面积138519.34㎡,其中机电主要施工内容为给排水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电气工程及消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