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库房工程安装的电气安装工程可包括线路部分、照明、电缆、机房配线、车间或厂房的变配电部分。

1.png

1、架空线路电能传输若在远距离传输,常采用架空电力外线。该装置分为高、低压两种,它们都是由杆(金属铁塔、钢筋混凝土或木杆)和电线组成。以下为低压架空线路,lkV以上为高压架空线路。

2、照明电气照明按冷库安装条件可分为一般照明和局部照明,前者为所需的整个区域照明,后者仅用于局部工作地点的照明。通常的和局部的照明通常是混用的。特别车间或工作场所有事故照明,当一般照明发生故障后,事故照明可保证西名冷库安装人员撤离或不中断工作。对存在爆炸危险的车间,应有事故照明。

3电缆将一根或几根导线组合在一起,形成相应的绝缘层后,在外面包上密封包皮(铝、铅或塑料等),这就叫做电缆。通常来说,在冷库的安装工程中,电缆分为电力电缆和控制电缆。动力电缆用于大功率的电能的输送和分配。控制线用于连接冰箱等设备的控制线路。铺设电缆有架空、埋地、地沟等。

机房配线机房配线是由配电箱(或控制箱)向用电机器供电和控制线路,可分配与暗配。电线沿墙、天花板、梁柱等明敷设,称为明配;导线穿管埋设在墙内、平房内或装在顶棚内,称为暗配。一般用瓷(塑料)夹板配线、瓷瓶配线、槽板配线、钢管或塑料管配线、铝卡配线、钢索配线等配线。配线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不仅传输电能可靠,而且冷库工程安装布置合理、整齐,安装牢固。

5、变配电设备中的变电设备是一种变电设备,主要由变压器、开关柜、保护电器、测量仪表、母线和电缆等组成。室内变电所分室内外变压两种,一般室内电压低于35kV,室外一般为35kV以上。但是一些电压在6~10kV的小功率终端型变配电设备也倾向于安装在室外。普通冷库工程中的变配电设备大多在室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