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给大家首先讲解下,在建筑主体基础筏板施工作业面上,水电安装班组需要进行的一项非常重要工序!那就是筏板或桩基础防雷接地!

随着现代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接地所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各种现代的高层建筑项目对于建筑接地的要求也愈来愈高,不管是居民的人身安全,建筑的安全供电,相关用电设备的安全运行,都有赖于一个科学、合理、安全、有效的建筑接地。因此愈来愈多的业主对于建筑接地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也使之成为各个质检部门的重点验收对象。本文将对建筑接地的重要性进行阐述,并浅谈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在建筑接地方面存在的一些常见的失误及其应对措施。

一、建筑防雷接地的重要性

(一)防雷接地:

雷害事故已经是为人们所熟知的一种建筑安全事故。所谓的雷害事故,一般包括有两种,一种是直接雷击事故,另一种是间接雷击事故。直接雷击事故,就是直接被雷云放射出的雷电所击中,这种事故一般出现的频率比较低。另一种雷害事故,即间接雷击事故,也就是所谓雷击电磁脉冲。雷击电磁脉冲,根据我国的《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的对此作出的解释为,在闪电直接击中建筑物非防雷相关装置以及建筑物的周围所引起的效应。一般都是由于连接导体的干扰,包括雷电流等等。

雷电电磁脉冲的危害十分大,尤其是对一些电子信息的相关设施设备的危害。而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电子技术已经十分的普及,涵盖的范围包括科研、军事、政府、航天、教育、金融等多个领域,在普通的家庭中也得到十分广泛的应用。一旦出现雷击电磁脉冲,将会给国家、社会、人民带来无可估量的经济损失,甚至在很多时候还会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因此加强现代防雷工程的建设,也就是加强现代建筑接地的建设,是建筑工程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内容。但是现代的防雷工程同时也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个领域的专业人才密切配合才能完成。现在高层建筑面积高达几万到几十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都为两层以上,大多要求是智能化的大厦,以各自奇特的造型耸立于各大城市。

其主要的防雷措施包括以下几点:

1、防直击雷的措施

为了有效的防止雷云的直接雷击,高层建筑在其大厦的四周设置了避雷带,避雷带与引下线焊接相连接,对于大厦的一些突出部位做特别的保护。电梯机房等一些顶部的避雷带,则要和其他的避雷带形成一个闭合回路。而大厦顶部的天线、航标灯、电气保护管等一些容易成为接闪器的相关物件,则要保证与防雷装置相连通,并处于避雷装置的保护范围之内。大厦层面则采取了5m*5m的避雷网进行保护,材料主要为镀锌扁钢,突出的墙或楼梯顶,则使用的是镀锌圆钢。避雷针、金属造型等设备,与避雷带的连接全部不少于两处。

2、防雷电波的干扰

所有进入高层建筑的管道和线路,不管是上下水管、采暖管还是强弱电线管,全部都要埋入地底下,而且在入户处,将相关的电缆与大厦总接地端相连接,电源则采用的是TN-S的系统进行供电,N线与PE线,在变压器的中性点之后就要严格区分开。

3、防雷接地措施

一般而言,如果是高层建筑物,都会有一到三层左右的地下建筑物,而且大多都是以箱型、筏板为基础的,也有以筏板和桩基作为复合基础的。通常情况下,复合基础更加有利于防雷接地工程。而一般高层建筑的接地方式,主要是利用大厦的桩基、结构钢筋和地梁主筋焊接在一起,形成一个接地网格状的接地装置,并且还预留下了多个辅助的接地,其电阻的实测值为0.2欧姆,而只要电阻的实测值不大于1欧姆,都能够满足设计的要求。

同时,大厦将全部的电梯井、管道井、设备间以及配电室都安装了总等点位的端子箱,从接地的装置中引入,并且保证其每一个箱的连接处不少于两处,而引出处则不能少于四处,以并联的方式进行连接。

高层建筑经过这几十年的实践表明,其防雷接地的工程相对而言是比较成功的,也为人们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使人们的正常的生活工作也得到较好的保障。

(二)配电零线重复接地

配电零线的重复接地,也是建筑接地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其重要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如果建筑采用的是TN系统供电,那么当工作的零线断裂开来的时候,能够有效的减少零位的偏移,从而减轻了设备烧毁的事故。而对于TN-C以及TN-C-S来讲,还能够有效的降低其接零设备的外壳电位。

在TN系统中,由于三相的负载并不是处于一个平衡的状态,一旦工作的零线断裂开来,就会导致断线点的负载的零位偏移,也会使得各相之间的电压不够对称,进而使得一相或者二相的相关电气设备被烧毁,而其他所有与配电零线相连通的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也一样存在有对地电位的危险。而如果采用配电零线重复接地的形式,就能够有效的减少其零位的偏移,也能缓解各相之间的电压不对称程度。

2、在TN-C、TN-C-S的系统中,当一相碰壳而相间短路保护灵敏度不够时,就不能够迅速的切除掉故障碰壳处的零线以及电气设备的外壳电位将相当于短路的电流,使得零线上形成电压降。

(三)配电保护接地

配电保护接地主要的作用在于当配电系统发生了接地故障时,可以使得居民免遭电击,也能够有效的避免因此而引发火灾事故,其主要的设计内容包括对建筑物的配电系统的接地方式的设计以及对保护接地线的配置的设计工作,引入总等电位和局部等电位以及辅助等电位的联结,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保护接地系统。其主要的工作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1、保护接地的范围,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规定,电力装置的外露可导电部分必须保护接地。

2、保护接地系统方式的选择,主要有TN-C、TN-C-S、TN-S、TT、IT等五种方式。

3、等电位联结设计,将竖井间内的金属构件、管道以及本层的所有配电金属支架做等电位联结,即采用铜芯导线将之与等电位端子板进行连接。

二、施工中一般常见的错误和应对措施

虽然我国目前的建筑接地工作已经获得各方相关人士的重视,对其的研究工作也有不小的进展,取得可喜的成绩,但是就目前来看,其施工过程中还是存在有一些常见的失误之处:

(一)防雷接地

对于防雷工程而言,许多人都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如果电阻愈小,那么其防雷的效果也就会愈好。但是,这其实是一个不小的施工误区,也是建筑接地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一个错误。因为当接地的电阻在达到相关的规范要求之后,就算是将其电阻再进一步的减小,接地网的引流效果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变化。但是,为了使得电阻在满足规范范围之内再进一步的减小,则不得不再大量的埋设一些人工的接地体,这就会使得建筑工程的工程造价大幅度的提升。

只有当建筑的基础接地体不能够满足需求或者是建筑物的所处位置的地质的电阻已经超过了相关规范的限制,才需要按照实际需要进行埋设人工接地体。而有的时候,人工接地体的埋设方式甚至要比人工接地体的埋设数量更为重要。比如说,在一些像沙漠等土壤电阻比较大的一些地区,其接地埋设的方式就要进行认真设计,其人工接地体的顶面距离地面做好处于0.8米到1.5米的区间之内,然后围绕着建筑的四周进行埋设,其中,垂直的人工接地体与水平的人工接地体必须要良好的焊接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闭合的环形电路。以这个闭合的环形电路接地网为中心,可以使得接地网保护范围之内的电场比较均匀的分布开来,从而有效的减少了跨步电压对于人体的伤害,也能够使得保护区内的建筑物在受到雷云的雷击时,因为地面的电位梯度比较大而导致产生对设备的高电压反击的危险。

另外,对于防雷接地的引下线以及钢筋,也要严格的按照相关规范进行焊接,而不能够简单的使用一些铁丝进行绑扎,否则,有可能会使得钢筋在水泥的浇筑工程中有所脱落,从而使得防雷接地连接不良,并提高了接地电阻测验值,影响工程的验收工作。

(二)保护接地

对于建筑接地的保护接地而言,经常需要对接地主干线进行铺设,而接地的主干线一般都是要由镀锌的扁钢经过焊接组成的。

(三)工作接地

在建筑接地工程中,还有许多的建设单位对于接地技术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将接地的重要作用只是归于防雷、保证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行,或者给电路提供回路等等,而将电磁干扰现象忽略过去。可实际的情况是,建筑接地与电磁干扰之间存在着很密切的联系。

在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电气设备也日趋繁复,各种电子计算机以及其他的数字产品在人们生活工作中的应用愈来愈广泛,一旦出现电磁干扰,就会给这些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带来负面影响。

因此,建筑接地工程,除了必须要承担起其必要的保护接地工作之外,也同时要注意电气设备的工作接地,包括必须具备有抗电磁干扰、防静电干扰等多种能力。

一般而言,针对此类情况,接地系统主要要消除的就是辐射性的电磁干扰,这些干扰的能力主要是经由空气中的电磁场来进行传播的,而优良的设备外壳、布线或者接地系统,都能够有效的消除此类电磁干扰。比如说共同接地点连接法,就是因为将需要接地的设备直接与接地网连接在一起的时候,由于各个设备之间的连接线路是不尽相同的,因此,在各个连线之间就会形成一定的电压差。这时,因为各个设备不能够处在同一个电位上,就会形成干扰源,扰乱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这时,通过建立一个同电位的接地就能巧妙的解决这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