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气施工过程中,配管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体工程的质量,严重的会导致管路不通,而重新修复又将给土建工程已完的成品、半成品带来损失。在工业与民用电气安装工程施工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明、暗配管的种种问题及所带来的危害,总结出电气配管中容易出现的质量通病四十五项及解决办法。

通病1:非镀锌钢管管内壁不刷防锈漆。危害:管内壁易锈蚀。解决方法:可用浇注法补刷防锈漆。

通病2:非镀锌钢管管外壁一律刷防锈漆。危害:敷设在现浇混凝土层中的管子,刷漆后管外壁与混凝土不能很好结合。解决方法:敷设在现浇混凝土中的管子,管外壁不要刷漆。

通病3:管子不分大小一律采用套管连接。危害:一旦漏焊,管内易流入水泥砂浆。解决方法:Dg50 以下的管子禁止采用套管连接。

通病4:两根不同管径的管子采用承插式连接。危害:从大管径向小管径方向穿线时,导线会受阻。解决方法:两根管子连接,管径必须相同。

通病5:大管径的管子连接时不打喇叭口,也不用套管,直接对焊。危害:管内壁易流入焊渣,形成毛刺。微信公众号:建筑水电知识平台

解决方法:必须采用打喇叭口或套管方式连接。

通病6:管箍处,管与管之间不焊接地跨接线。危害:不能形成电气通路,起不到接地保护作用。

解决方法:必须焊接地跨接线,而且不能遗漏。

通病7:弯管器与管子规格不匹配。危害:煨出的管子不美观且易受损。解决方法:选择合适的弯管器。

通病8:管子煨弯不考虑弯曲半径。危害:半径过小影响穿线。解决方法:选择合适的模具,注意弯管半径。

通病9:管子套丝扣,只套一遍。危害:丝扣粗糙,影响使用。解决方法:套丝不得少于两遍。

通病10:管子套完丝不扫口。危害:管口易产生毛刺。解决方法:用扫口器或手钳扫口。

通病11:不管管径大小,一律用<6 圆钢作接地跨接线。危害:影响接地效果。解决方法:管径大于Dg20 应选择大于<6 圆钢,或选择扁钢(可根据管径大小定) 。

通病12:穿线前管口不戴护口。危害:易刮伤导线绝缘层。解决方法:穿线前必须先戴护口。

通病13:管子连接前穿铁线。危害:铁线锈蚀后,会断在管内影响穿线。解决方法:穿线前,再穿铁线。

通病14:管子配好后,管口不作临时封堵。危害:管内很容易流入砂浆或掉入异物。解决方法:配完管后,立即封堵。

通病15:电源进线不敷设在总开关侧。危害:箱(盘) 内的配线易交叉。解决方法:配管时按电源进线、出线先后顺序排列。

通病16:多根管子进入配电箱(盘) 内成束状。危害:箱(盘) 的敲落孔用不上还得扩孔。解决方法:配管时应安装成排管状。

通病17:管长、弯多不加装接线盒。危害:给穿线带来困难。解决方法:加装过线盒。

通病18:将管子敷设在梁最上层主筋上或二层钢筋网上面。危害:管子有可能露出混凝土层面。

解决方法:施工时注意与钢筋工的密切配合,将管子敷设在梁主筋内或钢筋网内。

通病19:管子敷设在找平层内。危害:管子有可能露出找平层,层面易产生裂缝。

解决方法:必须将管子敷设在钢筋网内。微信公众号:建筑水电知识平台

通病20:电缆保护管管口不打喇叭口。危害:穿电缆时易刮伤绝缘层。解决方法:配管前就打好喇叭口或将管口内壁用半圆锉打磨光滑。

通病21:电缆穿入保护管后不封堵。危害:水或小动物易进入。解决方法:穿入电缆后,及时用封堵填料或沥青封堵。

通病22:接线盒不固定。危害:混凝土振捣时易造成接线盒移位。

解决方法:接线盒安装完毕及时固定(钢模板上可点焊,木模板可用钉子固定) 。

通病23:在木板上固定接线盒时,钉子钉在盒内。危害:影响穿线,即使剪断钉子的残留部分也易刮伤导线绝缘层。解决方法:钉子必须钉在盒外面。

通病24:接线盒处的接地跨线漏焊。危害:由于焊的时间长,镀锌层会被大面积烧毁。解决方法:采用点焊即可,但要焊牢。

通病25:接线盒的敲落孔不用的也敲掉。危害:易流入水泥砂浆。解决方法:不用的敲落孔应保留。

通病26:接线盒用干砂填充。危害:干砂流失后,水泥砂浆就会乘虚而入。

解决方法:可用湿牛皮纸或用保鲜袋装上锯末填充接线盒。

通病27:灯头盒用其它接线盒代替。危害:其它盒较浅不适用。解决方法:必须使用灯头盒。

通病28:墙上放置接线盒时,不考虑抹灰层厚度。危害:抹灰后,接线盒凹进墙面,影响开关或插座安装。解决方法:安装接线盒时,可凸出墙面10 cm~15 cm。

通病29:在轻质墙面上,接线盒背对背放置。危害:接线盒将凸出墙面。

解决方法:可人为地将接线盒相互错开放置。

通病30:在柱子上放置接线盒,应一律居中放置。危害:一旦主筋是单数势必要挡住盒口。

解决方法:根据实际情况合理放置接线盒。

通病31:一个灯头盒进入多根管子。危害:造成盒内空间狭小。

解决方法:事先考虑好管子的布置,一个盒内不宜超过四根管子。

通病32:过线盒、接线盒不盖面板。危害:影响质量和美观。解决方法:必须加装面板,不允许使用镀锌铁皮。

通病33:过线盒、拉线盒选位不当。危害:影响建筑物美观。解决方法:事先考虑好盒子的位置。

通病34:同一房间、同一标高的接线盒高、低不一致。危害:影响质量和美观。

解决方法:可用连通管检验每个盒的标高,确保高、低一致。

通病35:接线盒(箱) 、配电箱(盘) 用气焊割孔。危害:本体受热变形,外观受损。解决方法:严禁用气焊割孔,可用扩孔机扩孔。微信公众号:建筑水电知识平台

通病36:明配排管、管箍无序,随意放置。危害:影响质量美观。解决方法:把管箍相互错开,有序排列。

通病37:明配排管、接地跨接线焊的方向不一致。危害:影响质量和美观。解决方法:排列方向要一致。

通病38:明配排管、弯管处的弧度不一致。危害:影响质量和美观。解决方法:保持弧度一致,有序排列。

通病39:明配管使用暗接线盒。危害:影响质量。解决方法:明配管必须使用明接线盒。

通病40:明配管使用水管弯头。危害:影响质量。解决方法:只能煨弯或用模具顶弯。

通病41:明配管潮湿环境不装防水弯头。危害:影响质量。解决方法:必须加装防水弯头。

通病42:用电设备电源进线管穿线不用金属软管保护。危害:影响质量。解决方法:必须使用金属软管,并使用专用接头连接。

通病43:吊顶内配管不使用支(吊)架,直敷于轻钢龙骨上。危害:轻钢龙骨受压后易变形。

解决方法:必须使用支、吊架或利用龙骨吊架。

通病44:吊顶配管随意敷设。危害:给线路维修带来困难,也不美观。解决方法:应遵循“明管暗配”原则。

通病45:安装管卡子仍然使用打木楔。危害:时间长了管卡易松动。解决方法:应使用塑料膨胀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