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电源转换的使用在工业领域越来越平凡了,在一些重要的用电场合,是必不可少的功能。

一、双电源自动切换开关

双电源转换开关实际上就是双电源转的一个电气设备,它分为ATS转换开关和STS转换开关,ATS开关也叫自动转换开关,STS开关也叫静态转换开关。

1、ATS转换开关

ATS也称ATSE(是Automatic Transfer Switching Equipment的英文缩写),自动转换开关。ATS主要用在紧急供电系统,将负载电路从一个电源自动换接至另一个(备用)电源的开关电器,以确保重要负荷连续、可靠运行,ATS为机械结构,转换时间为100毫秒以上,会造成负载断电。适合照明、电机类负载,其中负荷开关派生的自动转换开关采用双列复合式触头、传动机构、微电机预储能、以及微电子控制技术,基本实现了零飞弧,驱动电机为聚氯丁橡胶绝缘湿热型电机,装有安全装置在超出110℃温度和过电流状态时自动跳闸,待故障消失后即自动投入工作,很大程度保证了开关寿命。如施耐德WTS自动转换开关。

自动双电源转换开关根据他的性能和特点又分为PC级和CB级。

1)PC级: PC级双电源自动切换开关能够接通、承载、但不用于分断短路电流的双电源,双电源若选择不具有过电流脱扣器的负荷开关作为执行器则属于PC级自动转换开关,不具备保护功能,但其具备较高的耐受和接通能力,能够确保开关自身的安全,不因过载或短路等故障而损坏,在此情况下保证可靠的接通回路。如上面我们提到的WTS自动转换开关就为PC级。

2)CB级: CB级双电源自动切换开关配备过电流脱扣器的双电源,它的主触头能够接通并用于分断短路电流,双电源应选择仅具有短路电流脱扣器的断路器作为执行器则属于CB级自动转换开关,具备选择性的保护功能,能对下端的负荷和电缆提供短路保护,其接通和分断能力远大于使用接触器和继电器等其他元器件。如施耐德ATMT自动转换开关就属于CB级。

2、STS静态转换开关

STS(Static Transfer Switch),静态开关,又叫静态转换开关,为电源二选一自动切换系统,第一路出现故障后STS自动切换到第二路给负载供电(前提第二路电正常且和第一路电基本同步),第二路故障的话STS自动切换到第一路给负载供电(前提第一路电正常且和第二路电基本同步),适合用于UPS-UPS,UPS-发电机,UPS-市电,市电等任意两路电源的不断电转换,以上所有电源间都需要同步装置已保证两电源基本同步,否则STS无法切换。

STS静态切换开关主要由智能控制板,高速可控硅,断路器构成,其标准切换时间为≤8ms,不会造成IT类负载断电,既对负载可靠供电,同时又能保证STS在不同相切换时的安全性。如深圳艾斯捷电源有限公司的APS-1163产品等。如下图

自动转换开关无法实现无间断切换功能,而静态转换开关可以实现无间断切换。而我刚好两者都使用过,效果都不错。

二、 双电源自动切换开关操作规程

1、当因故停电,且在较短时间内无法恢复供电时,必须启用备用电源。

(1)切除市电供电各断路器(包括配电室控制柜各断路器,双电源切换箱市供电断电器),拉开双投防倒送开关至自备电源一侧,保持双电源切换箱内自备电供电断路器处于断开状态。

(2)启动备用电源(柴油发电机组),待机组运转正常时,顺序闭合发电机空气开关、自备电源控制柜内各断路器。

(3)逐个闭合电源切换箱内各备用电源断路器,向各负载送电。

(4)备用电源运行期间,操作值班人员不得离开发电机组,并根据负荷的变化及时调整电压、厂频率等,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2、市电恢复供电时,应及时做好电源转换工作,切断备用电源,恢复市电供电。

(1)按顺序逐个断开自备电源各断路器,顺序是:双电源切换箱自备电源断路器→自备电源配电柜各断路器→发电机总开关→将双投开关拨至市电供电一侧。

(2)按柴油机停机步骤停机。

(3)按顺序,从市电供电总开关至各分路开关逐个闭合各断路器,将双电源切换箱自市电供电断路器置于闭合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