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圈是高压并联电容器装置的专用配套设备,与电容器组端子直接联接,当电容器从电网断开后,使其存储的电荷自行泄放,在规定时间内将电容器剩余电压降到规定值以下,是电容器装置确保设备自身和维修人员安全的主要技术措施之一。因此,放电线圈必须具备以下两方面的基本性能要求:一是放电性能要求,即在配套电容器组容量范围内,满足电容器组的放电要求:放电起始至5 s内,将电容器的剩余电压自额定值下降到50 V以内。二是正常分闸操作时,应能承受最大放电电流冲击和最大储存能量的消耗。

正常运行时,放电线圈工作在交流电压下(并接于电容器组两端子间)呈一很高的励磁阻抗。正常时,通过电流很小,本身不消耗什么能量。电容器组被断开后,实质上为一衰减直流放电过程,其放电等值电路如图1,

其中L为放电线圈的铁芯电感,在直流电压的作用下,铁芯很快饱和,铁芯电感迅速下降,电容器储能在R上消耗吸收。当电压衰减到较低时,由于放电电流亦随之减少,此时铁芯的饱和程度会减轻,其电感L开始回升。R为放电线圈的功耗等值电阻,主要是线圈的直流电阻,而放电线圈的直流电阻一般较大,如10 kV级产品多在2 kΩ左右,35kV级为3~4kΩ。由于铁芯电感L在放电过程中是非线性的,可有几百到上千倍变化幅度。因此,在正常配套情况下,放电过程通常是一非周期的衰减过程,对于某些厂的产品,在放电后期,有可能出现振荡过程。当配套电容器组容量很小时,或是放电起始电压足够低时,放电过程也许出现衰减的振荡过程。对于35kV及以上电容器,一般用放电线圈。并且电容器一次接线多采用双星形接线,保护采用不平衡电流保护,电压采用母线电压。

对于10kV及以下电容器,采用单星形接线,有不平衡电压保护,所以电容器保护一般用放电PT电压(电容器三相的放电线圈2次线圈按照开口三角形接法),若某相电容器组有电容器损坏,这样三相负荷就不平衡,因此开口有输出。零序电压动作,所以要接放电线圈的开口三角电压而不采用母线电压。

大家还可以看出,电容器保险对放电的意义;如果,电容器保险熔断,对应电容的电荷将无法放掉,会对工作人员产生危险;所以,逐个放电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