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口控制系统是智能安防的关键基础子系统,不仅能实现停车场、门禁、交费、考勤、卡口等智能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和管理,同时该系统还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扩展性……

一、出入口控制技术在安防行业的应用

安全作为社会和经济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一直以来受到全社会的密切关注。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生活更趋于电子化网络化,对于掌握了一定科技知识的犯罪分子而言,犯罪手段更加智能、犯罪行为更加隐蔽、反侦察意识更强,针对此情况打造智能安防生态圈就显得尤为重要。

智能安防融合了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通讯技术等高科技技术,可应用于城市管理系统、环保监测系统、交通管理系统等众多领域,已形成了集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完备安防系统,在有效预防和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安定、减少事故灾害、保护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智能安防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加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新技术,做到精准预防、精确抓捕、有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并进行优化配置,从而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保障。

出入口控制系统是智能安防的关键基础子系统,不仅能实现停车场、门禁、交费、考勤、卡口等智能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和管理,同时该系统还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扩展性,可综合接入多方视频监控、防盗报警、灾害预警、热点监控等子系统,从而构建出一个可根据需要不断扩展的综合系统平台,各子系统可通过综合系统平台实现所采集信息的交换共享,综合管理平台负责中央监控和管理指挥工作,为我们的生活、工作、娱乐、出行等提供了更为有效的保障。

作为子系统的门禁系统代表了出入口控制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技术特点,随着技术的进步,门禁系统操作应用更加灵活便捷。门禁系统载体也发生着巨大变化:

(1)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和功能的不断增强,电话通讯仅仅是智能手机的小部分功能,通过利用手机的网络通讯、蓝牙、NFC等功能,手机正逐步成为门禁系统的新载体,可广泛应用于门禁、考勤、访客、停车场、寻车、交通一卡通、门票支付、交费等多种场景。

(2)生物识别技术的深入开发及推广普及,使得指纹、虹膜、面部、声音等生物特征广泛应用于门禁系统,从生物学角度对进出人员的特征进行定位分析,极大提高了判定的准确度,从而使门禁系统变得更加安全、可靠、便捷易用。未来多重生物识别技术的综合应用将大大增强门禁系统的安全性、准确性和研判性。借助生物识别技术门禁系统不仅能完成对人员进出权限的管理,更主要的是可以实现对人的行为特征管理,比如可以提供人员密度统计、频次统计、轨迹追踪分析等数据信息。

二、出入口控制技术发展阶段

出入口控制技术发展至现在经历了人工管理、智能化停车管理、互联网云停车管理三个阶段。

人工管理阶段

在人工管理阶段,我国的汽车保有量不多,不存在停车难的现象,停车场出入口一般采用人工管理,人工记录停车时间、人工收费、人工抬杆。

智能化阶段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长,停车场人工管理已不能适应社会需求。人们的迫切需求是促进科学技术前进发展的动力,停车场出入口控制系统进入智能化阶段。从1995年国内第一套接触式IC卡简易停车场管理系统的推出到现在,停车场管理系统经历了IC卡简易停车场管理系统、非接触式IC卡停车场管理系统、带车辆图像对比的停车场管理系统、IC/ID兼容的停车场管理系统和远距离ID卡不停车的停车场管理系统五个阶段。根据识别载体及方式的不同,我国停车场管理系统的身份识别技术经历了从简单的磁卡、接触式IC卡,到智能卡、电子标签、纸票、车牌自动识别等多种方式,从过去单一身份识别方式到多种识别方式组合,如智能卡和车牌识别相结合,逐步提高了停车场的管理水平和安全性。

互联网云停车管理阶段

近几年,国内汽车拥有量呈爆发式增长,相关数据表明,2015年底,汽车保有量达1.72亿辆;2016年底,汽车保有量达1.94亿辆,同比2015年增长11.27%;2017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2.17亿辆,同比2016年增长11.85%;截止2018年初,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3.10亿辆。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变得日益严峻。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的快速发展,出入口控制系统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具体表现在:首先,由于车牌识别率的提高,出入口控制技术逐步由车牌识别方式取代了IC卡取卡方式;其次,车位引导系统逐步由无线超声波技术向视频识别技术发展;第三,停车收费方式由传统的现金支付逐步向自助缴费、银联支付、PDA收费、微信、支付宝等手机APP支付方式转变。

三、出入口控制面临问题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极速发展,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停车场的供需短缺与利用率低下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停车场之间出入口控制管理系统的智能化差异比较大

停车场出入口控制管理系统的建设受市场认知度、资金投入等因素的影响,从停车场出入口控制管理系统建设改造和道路停车管理等方面来说,各个城市在停车领域的发展极不平衡。有的城市十分重视,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这样整个城市的停车出入口控制管理水平、智能化水平就比较高;而有的城市受市场需求和技术条件的影响,城市停车出入口控制管理智能化水平仍处于较低状态。即使在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区域,不同行业属性的停车场出入口控制管理系统也不尽相同,智能化水平也不一致,给整个城市智能化改造带来了诸多困难,改造成本高、市场接受率低、进展缓慢。

停车场出入口控制系统信息孤岛问题严重且难以解决

主要表现在出入口控制系统的技术与管理两个方面。首先在技术方面,各个停车场出入口控制系统的接口不一,软、硬件各不相同,停车场出入口控制系统的信息采集设备不同,甚至于设备的先进程度不同,有的已安装出入口控制设备或者车位引导系统,但有的还是人工管理或者采用机械车位锁管理。其次在管理方面,国内停车场的所有权、支配权不一,需要整合开发商、物业、第三方管理单位、业主之间的复杂关系,从而导致停车场出入口控制的停车数据采集变得十分艰难,停车数据的接入也很难实现。因此,现在的停车场都是一个个的“信息孤岛”。

资源共享意识与积极性有待提高

具体来讲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有共享意识但是没有有效途径,例如,有些停车场建立起来了却无人知晓,有些小区的停车位白天空置晚上停车,而商圈、医院、企事业单位白天停车、晚上基本空置,虽然政府鼓励停车位要互换共享,但在具体实践过程中,有的停车业主不知道怎么去互联共享。另一种是共享的积极性不高,有些停车位业主基于各种原因宁愿停车位空置也不愿共享。综上各种原因,导致停车位的泊位利用率低下。

无标准推进停车位共享举步维艰

目前很多互联网停车企业因无数据或数据少而推进停车场出入口控制系统互联共享举步维艰。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他们虽然有心整合停车资源,由于传统的停车厂家设备接口协议没有统一的规范,且各个停车场出入口控制管理系统的信息化建设程度不一,从而导致整合停车场出入口控制资源困难,所以需要推出国标或者行业标准来规范统一,以进一步促进停车场出入口控制管理系统的智能化发展。

四、出入口控制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出入口控制系统的市场规模和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未来出入口停车管理系统会向着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例如硬件设备进一步的集成化、控制系统更加互联网化、共享应用更加普及等。

1.硬件设备进一步集成化

传统的停车场出入口控制管理系统设备是由出入口抓拍单元、补光灯、道闸、车检器、LED屏等设备组成,设备种类较多、施工布线比较复杂且布局杂乱不美观。随着物联网及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车牌识别准确率更高、更智能,对现场环境的要求也会更低,无地感时代必将普及,更适用于各种复杂环境。

2.系统互联网化,停车APP盛行

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的介入,可加快停车场出入口控制管理系统的智能化发展。通过互联网技术整合传统的停车资源,让停车变得更简单。随着App技术的成熟,车位信息采集、停车诱导、车牌识别、缴费支付、车位分享、场内定位、清分结算、代客泊车、停车管理等功能都可以通过停车App来实现。停车App同时兼顾停车场管理与停车位管理,应更加侧重于停车位管理,完善导航、查询、预定、支付和共享五大功能,使操作更方便快捷、服务体验更佳。

3.车位资源共享普及

在共享经济时代,随着出入口控制系统技术的发展和住宅区、商贸区等停车场的开放,未来智能出入口停车管理系统将实现车位共享,在车位不使用的时间段,可以将车位发布租赁出去,增加车位的供应量,在解决停车难的同时可以为车位的业主带来额外收益。

4.标准规范进程加快

无标准不发展,任何领域新事物的发展必须依靠统一的标准规范来执行才能走得长远。要想实现停车场出入口控制系统的联网共享,必须先消灭信息孤岛现象,同时停车位及车辆的信息采集、传输与共享应用也需依赖于统一的标准规范。因此,相关的国家及行业标准规范的制定已迫在眉睫,应加快启动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