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差动保护原理:

是由1个大差元件、2个小差元件组成;大差作为起动元件,用以区分母线区内外故障;小差作为故障母线的选择元件,用于判别哪段母线发生故障。大差元件不需计算母联电流,也不需判别每一支路是运行于I母还是II母;而I母小差、II母小差元件则需要计入母联电流,也需判别每一支路是运行于I母还是II母。

当母联用一组CT时,则需考虑CT极性问题,因其决定小差的计算公式,如母联CT极性与II母支路极性相同时,当支路2发生故障,理论上大差、I母、II母小差元件均应无差流

当II母发生故障时,则大差元件、II母小差元件应有很大的差流,I母小差元件应没有差流,II母差动动作。

二、设死区保护的原因:

是因为母联只用一组CT,若采用两组CT分别接入I母差动、II母差动,则没有死区问题。

如上图:母联采用一组CT时,则当在母联开关与CT之间发生故障,存在死区问题。此时I母差动动作,切除支路1、支路2及母联开关,但故障依然存在,而II母差保护因无差流,不动作,故障只能依靠II母各支路的对侧后备保护动作切除对侧开关来切除,时间很长。

此时,大差小差的情况为:

三、母联死区保护原理:

当母线并列运行时,母联死区动作时间=母联开关动作时间+母联死区延时+差动动作时间;

当母线分列运行时母联死区故障,瞬时动作。

其实对于母线来说,并列和分列时,母联死区故障也会动作于不同的母线保护,下面两幅图让你一目了然。

模拟母联CT装设在靠近II母侧,注意所加电流使I母差动先动作,动作后故障电流还在,并给母线保护开入母联跳位信号,从而启动母联死区保护,使II母产生差流,II母差动动作,最终切除故障。

母联死区保护试验要点总结:

1、要有母联跳位开入

2、所加电流值应大于差动启动值

3、注意母联、I母线支路、II母线支路所加电流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