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见的几种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中的控制器有以下三种: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器、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本文介绍了各个控制器功能与区别,并讲解了系统设计。

-01-

火灾报警控制器

火灾报警控制器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控制中心,能够接收并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和故障信号,同时完成相应的显示和控制功能。

如下图所示,从正面看,火灾报警控制器共包含四大部分:系统状态指示灯、液晶显示屏、打印机和控制器操作键盘。

-02-

消防联动控制器

消防联动控制器是能够接收火灾报警控制器或其他火灾触发器件发出的火灾报警信号,根据设定的控制逻辑发出控制信号,控制各类消防设备实现相应功能的控制设备。

与火灾报警控制器相比,消防联动控制器增加了能够实现控制功能的两个部分:总线联动控制盘和手动控制盘,具体见下图。

考虑到成本,如果本身这个系统中大多数都是只需要报警而很少需要联动的设备,那单纯设置联动控制器来控制报警点就很浪费了,所以一般实际中都是火灾报警控制器和联动控制器往往配合使用。

-03-

火灾报警控制器与消防联动控制器的区别

1)火灾报警控制器和消防联动控制器都能够接收火灾报警信号,其含义有何不同?

A. 火灾报警控制器可以直接接收来自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火灾报警信号,而消防联动控制器接收以上信号需要火灾报警控制器转输。

B. 除火灾报警控制器转输的报警信号之外,消防联动控制器还可以接收“其他火灾触发器件”的信号,这些信号包括消火栓按钮、卷帘门落地信号、送风口开启信号、排烟口开启信号等。“其他火灾触发器件”的信号在各自的消防系统中会作为联动控制触发信号的组成之一。

C. 集中控制功能的火灾报警控制器还可以接收并显示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和电气火灾监控器转输的报警信息。

2)火灾报警控制器和消防联动控制器都能够接收故障信号,其含义有何不同?

A. 火灾报警控制器可以直接接收来自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故障信号,可以通过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接收来自可燃气体报警系统的故障信号,可以通过电气火灾监控器接收来自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故障信号,还可以通过消防联动控制器接收与消防联动控制器配接的相关组件的故障信息。

B. 消防联动控制器只能够接收与之配接的相关组件的故障信息。

3)火灾报警控制器和消防联动控制器都能够完成控制功能,其含义有何不同?

A. 火灾报警控制器的主要任务是显示和报警,一般仅提供对声光警报器的控制。

B. 消防联动控制器不仅能够控制声光警报器,还可以控制其他“自动消防设备”。

-04-

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

消防实践中,普遍使用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很少使用单独的消防联动控制器。这种设备同时具备了火灾报警控制器与消防联动控制器的功能,既可以连接报警点又可以连接联动点。有必要搞清楚两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按照《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各个系统在设置报警点与联动点时有以下几种方案:

-05-

火灾报警系统方案一

单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控制报警点,或者只有消防联动控制器控制联动点。

此时,满足报警控制器不超过3200点,同时每条总线回路不超过200点,留有10%余量;联动控制器控制设备数和地址书均不超过1600点,同时每条总线回路不超过100点,留有10%余量。

-06-

火灾报警系统方案二

第二种系统中同时有报警点与联动点。

此时就有几种不同的设计方式,但只要仔细归类,其实基本原则都是以上3200/200/10%、1600/100/10%的原则。

①每条总线回路上比较单一,报警的全是报警,联动的全是联动,在总量和每条总线余量上符合要求。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控制器及点数设置介绍_7

②每条总线回路上均有报警和联动两种使用功能,此时满足每条回路总点数不超过200,同时联动点数不超过100,余量仍然按照10%设置。

③同时设置一台火灾报警控制器又设置一台联动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