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千瓦的电机如果不考虑压降的话,它的电线很容易计算出来。如果要考虑压降的话,就要看你距离变压器有多远,要给一个参数,这样才好计算。

7.5千瓦的电机应该是三相电动机,一般大功率的电动机都不建议用单相的。

在不考虑压降的情况下,7.5千瓦每个千瓦两安的电流,7.5千瓦就是15安电流。

15安的电流,2.5平方的铜线线足够,如果是铝线就要4平方的。

电流的计算公式如下:

三相电动机的电流等于电动机的额定功率除以1.732除以电动机的额定电压,再除以电动机的功率因数,再除以电动机的满载效率。这里功率因素我们取0.8满载效率我们取0.9。

1.jpg

I=7500÷1.732÷380÷0.8÷0.9≈15.8A

计算的结果根据它的功率因素和满载效率的变化而变化,但是跟口诀的结果相差不大。

我们在外施工的时候可以根据口诀来算,如果说需要一些具体的详细数据,我们就要根据公式来算。

如果7.5千瓦的电动机距离变压器500米,那要该用多大的线呢?

我们必须先算出500米,铜线的电阻是多少?

根据公式:R=ρL÷S

R代表电阻,ρ代表电阻率,L代表电线长度,S代表电线的横截面。

把数据代入公式,铜的电阻率,我们按照35度时的电阻率来计算。

那么就有,0.0188×500÷2.5等于3.76Ω。

知道了电线的电阻,我们再来计算电线损耗掉的电压是多少?

根据欧姆定律,电压等于电阻乘电流。U=IR,把数据带入公式就是,15×3.76=56.4V。

一般情况下电机允许的电压降为5%,380×5%=19V,也就是电线的末端,必须要达到361伏,这样子才能启动电动机。现在线路已经损耗了56.4伏,假如变压器输出的电压为400伏,那么电线末端的电压就等于400-56.4=343V,这样很明显超过了电动机引起的压降范围,我们只能增大电线横截面或者缩短距离,或者增加变压器输出电压。后两者基本不可取,因为能近谁也不会远,变压器的输出电压更不是我们想调就能调的。所以我们只能增大增粗导线的横截面。

2.png

如果用4平方的铜线够不够呢?

0.0188×500÷4=2.35Ω

2.35×15=35.25v

400-35.25=364.75v

根据计算结果,我们知道4平方的铜线在500米的范围内是可以满足7.5千瓦电动机的供电电压的。而且我考虑的是35度的环境温度,应该说一年四季都可以满足要求了。导线的电阻率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加大,随着温度的降低而减小。

当然,如果4平方的铜线你觉得太贵,那你就买6平方的铝线,这样子在造价上就便宜很多,而且室外施工铝线比铜线要更方便更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