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接触器是电路中经常都会用到的电路元器件,在工业自动化和机械自动化控制当中应用的很广泛,关于交流接触器,相信很多的电工师傅都很了解,但是对于一些刚入门学习电工的师傅而言就有点吃力了,今天我们就重点来看看关于交流接触器的几点基本属性:

QQ截图20200927141922.png

一、交流接触器的结构

交流接触器一般都是由线圈,触点机构,衔铁,铁芯,复位弹簧等部件构成,这是交流接触器的基本结构。

QQ截图20200927141942.png

二、交流接触器的工作原理

交流接触器主要是通过得电的时候,铁芯产生电磁吸力将衔铁吸下,衔铁本身带动的触点机构同时向下移动,这个时候相应的引发常开点NO和常闭点NC的状态变化,进而控制电路的启动和停止的。

QQ截图20200927142001.png

三、交流接触器的使用方法

1,交流接触器的额定电压

交流接触器有不同的额定电压,我们经常用的是220V或者380V交流接触器,在接线使用的过程中一定要分清楚电压等级,看清是220还是380,不然很容易烧坏交流接触器!

QQ截图20200927142019.png

2,交流接触器的主触点

交流接触器的主触点一般都用在主电路里面,主触点的主要作用是对电路特别是电动机进行启动和停止的控制,另外主触点都是常开点NO,经常用L1–L2–L3表示三相电源进线,用T1-T2-T3表示输出的负载接线,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分清楚!

QQ截图20200927142036.png

3,交流接触器辅助触点

辅助触点可以分为常开点NO和常闭点NC,NO常开点通常用作交流接触器自身的互锁电路,和启动按钮并联,在启动按钮弹开的时候,可以保持电路运行!

QQ截图20200927142054.png

NC常闭点通常用作交流接触器的互锁电路,2个或者多个接触器共同使用的时候,可以使用接触器的互锁电路,互锁的主要目的是不让电动机同时运行。

补充:交流接触器辅助触点NO和NC除了自锁和互锁的功能外,还可以进行信号的传递。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交流接触器控制电动机的停止和运行,这个时候NO辅助点可以串联一个LED指示灯,用来表示电路运行,NC也可以串联一个LED指示灯,用来表示电路停止,这都是交流接触器辅助触点NO和NC的传递信号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