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额定电压下运行的变压器,电压幅值是一定的。如果由于某钟原因,变压器的电压幅值超过了额定电压幅值,则变压器便遭受过电压。变压器产生过电压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大气过电压

由于雷电直击输电线路或杆塔,或者由于大气中雷雨云放电而在输电线上感应出的过电压。

2,操作过电压

由于变压器或线路上的断路器合,拉闸所引起的过电压。

3,故障过电压

系统中发生单相短路或间歇电弧接地而产生的过电压。

无论那种过电压,作用的时间都很短暂,仅为几十微秒。操作过电压和故障过电压的数值一般为额定相电压的2~4.5倍,而大气过电压可达额定相电压的8~12倍。2.5倍以下的过电压,变压器一般是能够承受的,超过2.5倍,无论那种过电压都可能损坏变压器的绝缘。

变压器过电压的破坏方式有那两种?

变压器过电压的破坏方式有以下两种:

1,击穿绕组之间,绕组与铁芯之间或绕组与油箱之间的绝缘,造成绕组短路或接地。

2,在同一绕组内将匝与匝间或段与段间的绝缘击穿,造成匝间短路。

通常,大气过电压同时造成以上两种破坏。因此,在电力系统中采用避雷器来保护变压器。

如何防止过电压损坏变压器?

防止过电压损坏变压器的方法是:

在变压器中,除了应加强高压绕组对地的绝缘外,还应特别加强首端和末端附近两个匝间的绝缘,或者采用静电环和静电屏使绕组的第一匝和头几匝的电压分布均匀。对35千伏以上的变压器,还应尽量采用中性点接地系统来防止过电压造成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