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极断路器的合理选用关乎电力系统的安全。一方面,四极断路器作为带电导体,其中性线在某些情况下因没有断开,可能引发电击事故;另一方面,在不需要采用四极断路器的场合因选用了四极断路器,可能造成“断零”及其它的安全问题。

QQ截图20200925162249.png

开关极数的正确选择,一直是好多人很模糊的概念,什么情况下用 4P 开关,什么情况下又要切断“中性线”呢?请先将下图收藏好,选型时可以直接先用上。

QQ截图20200925162306.png

● 目前,国内市场供应的四极塑料外壳式断路器有六种型式:

(1)断路器的N极不带过电流脱扣器,N极与其他三个相线极一起合分电路;

(2)断路器的N极不带过电流脱扣器,N极始终接通,不与其他三个相线极一起断开;

(3)断路器N极带过电流脱扣器,N极与其他三个相线极一起合分电路;

(4)断路器的N极带过电流脱扣器,N极始终接通,不与其他三个相线极一起断开;

(5)断路器的N极装设中性线断线保护器,N极与其他三个相线极一起合分电路;

(6)断路器的N极装设中性线断线保护器,N极始终接通,不与其他三个相线极一起断开。

QQ截图20200925162323.png

其中适用情况 :

(1)和(2)型式适用于中性线电流不超过相线电流的25%的正常状态(变压器联结组标号为Yyno),其中2)型适用于TN_C系统(PEN线不允许断开);

(3)和(4)型式适用于三相负载不平衡,且负载中有大量电子设备(谐波成份很大),导致N线的电流等于或大于相线电流,N线过载而无法借助三个相线的过电流脱扣器的动作来切断过载故障的情况;

QQ截图20200925162343.png

(4)型适合TN_C系统;

(5)和(6)型式适合于在中性线断线时,切断三相及中线以保护单相设备避免损毁和间接触电事故的发生;

(6)型适合于TN_C系统。

对于下列情况,有必要选用四极断路器:

(1)有双电源切换要求的系统必须选用四极断路器,以满足整个系统的维护、测试和检修时的隔离需要;

(2)住宅每户单相总开关应选用带N极的二极开关(可用四极断路器);

(3)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漏电开关),必须保证所保护的回路中的一切带电导线断开,因此,对具有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要求的回路,均应选用带N极(如四极)的漏电断路器。

QQ截图20200925162402.png

设计时要注意:TN-C-S、TN-S系统中的电源转换开关,应采用同时切断相导体、中性导体的四极开关4P。这是因为在电源转换时切断中性导体,可避免中性导体产生分流,这种分流会使线路上的电流矢量和不为零,以致在线路周围产生电磁场和电磁干扰。

采用四极开关可保证中性导体电流只会流经相应的电源开关的中性导体,防止中性导体产生分流,以免在线路周围产生电磁场及电磁干扰。

QQ截图20200925162417.png

要强调说明的是:正常供电电源与备用发电机之间,其电源转换开关应用四极开关4P,应断开所有的带电导体。TT系统的电源进线开关应采用四极开关4P,以避免电源侧故障时,危险电位沿中性导体引入负载侧。另,漏电开关应断开所有的带电导体(包括中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