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断路器 

QQ截图20200730105319.png

“我可以在电力系统正常运行情况下被用来合上和断开电路;故障时在继电保护装置控制下自动把故障设备和线路断开。

我的主要作用就是快速、安全地切断负荷,同时我还有灭弧的功能哟,这也是我与刀闸小弟最大的区别。

不过我之所以能在与大电流撕逼的战斗中全身而退,全靠体内的小伙伴SF6气体的掩护。虽然SF6生性温和而懒惰,一般被认为无毒无害,但浓度过大也会有让人窒息的危险;不仅如此,在电弧刺激下SF6还会发飙释放出有剧毒的恐怖分子诸如SF4、S2F2等家伙。

所以大家在我出现气体泄漏的时候,一定要远离我,千万不要被我误伤哟!”

QQ截图20200730105356.png

02 隔离开关

QQ截图20200730105430.png

“我妈妈管我叫隔离刀闸,我是高压开关的一种,我还有个小弟叫接地刀闸。我的主要作用是实现安全隔离,彻底与电网绝缘,而我的小弟接地刀闸主要起安全接地的作用。

断路器是我大哥,我与大哥有一个很大的区别:我没有类似于SF6的小伙伴,没有灭弧功能。因此,我并不具备大哥那种与大电流撕逼的强悍能力。所以,不能靠我来切断负荷电流和短路电流,否则,你就在我愤怒的弧光中颤抖吧!

断开电源时,一定要先动我大哥,才可以动我。小弟我脾气不好,唯大哥马首是瞻,业内也有很多未经大哥允许直接带负荷动我后的悲剧,看官们可自行脑补!”

QQ截图20200730105455.png

03 母线

QQ截图20200730105527.png

“我的英文名叫Bus Line,我是用高电导率的铜(铜排)、铝质材料制成的。我的主要作用是传输电能,具有汇集和分配电力的能力。

我是变电站输送电能用的总导线。通过我,你们可以把发电机、变压器或整流器输出的电能输送给各大用户或其他变电站。

我的身体由许多段组成,每一段长度短重量轻。因此,安装我时只需要少数几个人就能迅速完成。”

QQ截图20200730105549.png

04 电压互感器

QQ截图20200730105623.png

“我也有英文名,而且还有两个——PT和TV。我的功能是将高电压变换为100V/220V的电压,方便二次设备监控和计量。作为采集者,我有节操有底线,绝不愿违背业界良心。

你们安装一次设备时要将我并接在一次回路当中,并且二次侧不能够短路——因为我在正常运行时二次侧基本都是开路状态,二次绕组匝数少,阻抗较小。

若二次侧出现短路,我的铁芯中的磁势会失去平衡,在二次回路中就会产生很大的短路电流,造成继电保护装置误动作,甚至把我给烧毁,让我白白送了死。

我的一次线圈中性点必须接地(工作接地),二次线圈的中性点也必须接地(保护接地)。”

QQ截图20200730105644.png

05 电流互感器

QQ截图20200730105729.png

“我的孪生兄弟PT相比,我有个更性感的名字CT,我可以将大电流转化为5A甚至1A的电流,以方便二次设备监控和计量,并给保护装置提供最可靠的数据,这就是我存在的意义。

我是一种特殊的变压器,我的一次侧线圈匝数很少,二次侧线圈匝数却很多。由于电磁感应的作用,我的体内始终会有一定大小的电流,当二次侧出现开路时,阻抗非常大,因而二次侧的电压会上升到一次侧线圈压降的很多倍,从而影响二次回路的正常运行,危及人身安全。

我有多个功能组件,分为计量组件,测量绕组,保护绕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