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现代机床的运动机械大部分是由电动机带动的。在工厂生产过程中,需要对电动机进行自动控制,确保生产各机械部分顺序动作,保证生产过程和加工工艺符合规定要求。对于电动机的控制主要有启动、停止、正反转、调速和制动等构成。任何复杂的控制线路都是由一些元器件和单元电路组成,其中电动机正反转控制是一种经典控制线路,是设计复杂控制线路的基础。电动机正反转控制主要应用在机床工作台的前进和后退,主轴的正转和反转,起重机的上升和下降等场合。根据三相异步电动机工作原理,只要将接到电源的任意两根线对调一头即可,只要用两个交流接触器就可以实现这一要求。三相异步交流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线路设计主要包括主电路设计和控制电路设计,下面关于这些内容进行一一介绍。

主电路设计

主电路是指给电动机进行供电、保护的电路,主电路中通过电流、功率较大。如下图所示是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线路的主电路。该主电路是由三相电源、组合开关、熔断器、两个交流接触器、热继电器和三相异步电动机构成。控制线路为了保证线路安全、可靠的工作,控制线路一般设置短路保护、过载保护和零压保护(或者失压保护)。

起到短路保护的是熔断器FR,一旦发生短路事故,熔断器的熔丝会立即熔断,从而切断电源,使电动机停车,从而避免过大的短路电流对线路和设备造成损坏。起到过载保护的是热继电器FR,当电动机过载时,热继电器的热元件发热,将动断触点断开,从而使接触器的线圈断电,接触器的主触点断开,从而使电动机停车。为了更加可靠地保护电动机,将热继电器做成三相结构,就是用三个热元件,分别串联在各相中。所谓是零压保护(或者失压保护)是通过交流接触器来实现的,当电源电压消失或者电压骤降时,接触器的动铁芯释放而从使主触点断开,从而自动切断电源。当电源重新恢复供电时,如果不按下启动按钮,电动机不会自行启动。如果不采用接触器而是直接使用开关的情况下,停电时没有及时切断开关,当电源重新恢复供电时,电动机会自行启动,可能发生事故。

QQ截图20200729150758.png

控制电路设计

从上图可知两个交流接触器同时工作,两个交流接触器的主触点同时闭合就将电源短路了。所以对正反转控制线路最根本的要求是:必须保证两个交流接触器不能同时工作。在同一时间内两个接触器只允许一个交流接触器工作的控制作用称为互锁或者联锁。控制电路如下图所示。

QQ截图20200729150821.png

在上图中,正转接触器KMF的一个动断辅助触点串联在反转接触器KMR的线圈电路中,而反转接触器KMR的一个动断辅助触点串联在正转接触器KMF的线圈电路中。这两个动断辅助触点称为联锁或者互锁。当按下启动按钮SBF时,正转接触器线圈通电,主触点KMF闭合,电动机正转,与此同时,常闭辅助触点KMF断开,从而断开了反转线圈KMR。因此,即使误按反转启动按钮SBF,反转接触器也不会动作。但是这种控制电路存在缺点,就是电动机从正转到反转过程中,必须要按下停止按钮SB1,也就是存在停车的过程,从而带来了操作上的麻烦。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在生产中采用复式按钮和触点互锁构成双重互锁的控制电路,如下图所示。当电动机正转时,按下反转启动按钮SBR,它的常闭触点断开,从而使正转接触器的线圈KMF断电,导致主触点KMF断开。与此同时,串联在反转控制电路中动断触点KMF恢复闭合,反转接触器KMR的线圈通电,电动机反转。与此同时,串联在正转控制电路中的动断触点KMR断开,起到了联锁的作用。

QQ截图20200729150842.png

总结

1、主电路必须设计三种保护:短路保护、过载保护和零压保护(失压保护);

2、对正反转控制线路最根本的要求是:必须保证两个交流接触器不能同时工作,即实现互锁。

3、为了解决电动机从正转到反转有一次停车过程的问题,采用复式按钮和触点互锁构成双重互锁的控制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