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来控制、检测、保护、计量电气正常运行的低压回路图称为电气的二次接线图。看图的基本方法可以归纳为如下六句话(即六先六后):

先一次,后二次;先交流,后直流;先电源,后接线;先线圈,后触点;先上后下;先左后右。

所谓的“先一次,后二次”,就是当图中有一次接线和二次接线同时存在时,应先看一次部分,弄清是什么设备和工作性质,再看对一次设备监控作用的二次部分,具体起什么监控作用。

所谓“先交流,后直流”,就是当图中有交流和直流两种回路同时存在时,应先看交流回路,再看直流回路。因交流回路一般由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的二次绕组引出,直接反映一次接线的运行状况;而直流回路则是对交流回路各参数的变化所产生的反映(监控和保护作用)。

所谓“先电源,后接线”,就是不论在交流回路还直流回路中,二次设备的动作都是由电源驱动的,所以在看图时,应先找到电源(交流回路的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的二次绕组),再由此顺回路接线往后看;交流沿闭合回路依次分析设备的动作;直流从正电源沿接线找到负电源,并分析各设备的动作。

所谓“先线圈,后触点”,就是先找到继电器或装置的线圈,再找到其相应的触点。因为只有线圈通电(并达到其起动值),其相应触点才会动作;由触点的通断引起回路的变化,进一步分析整个回路的动作过程。

所谓“先下后下”和“先左后右”,可理解为:一次接线的母线在上而负荷在下;在二次接线展开图中,交流回路的互感器二次侧(即电源)在上,其负载线圈在下;直流回路电源在上,负电源在下,驱动触点在上,被起动的线圈在下;端子排图、屏背面接线图一般也是由上到下;单元设备编号,则一般是由左至右的顺序排列的。

一、二次接线图的内容

二次接线图是由二次设备所组成的低压回路。它包括交流电流回路、交流电压回路、断路器控制和信号回路、继电保护回路以及自动装置回路等。二次接线图是由二次设备的图形符号和文字符号,表明二次设备互相连接的电气接线图。在实际工作中,二次接线图不但常常遇到,而且数量较多,对它必须充分了解。

二、二次接线图的分类

二次接线图可分为原理图和安装图两大类,其中原理图分为归总式原理图、展开式原理图,安装图分为屏面布置图、屏后接线图。

1.原理图:凡表示动作原理的二次接线图统称为原理图。由于元件的表示方法不同,原理图包括:

(1)归总式原理图,即各元件在图中是用整体形式来表示,如电流继电器的表示图形中,下面是线圈,上面是闭合或断开有关直流回路用的触点。

(2)展开式原理图,就是将各元件分解为若干部分,例如:上述电流继电器便分成线圈和触点两部分。它们在图中并不位于一起,而是分散在有关回路中。

2.安装图:根据安装施工的要求,将二次设备的具体位置和布线方式表示出来的图形称为安装图。安装图包括屏面布置图和屏后接线图。屏面布置图中,各元件的尺寸和相互距离,均要详细注明,便于在屏上进行安装。而屏后接线图系将各元件及回路加上编号,施工时,即按编号进行接线,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三、二次接线图中常用的图形符号

二次接线图中,为了说明各元件的连接状况,每个元件须用具有一定特征的图形和文字符号表示出来,以免发生混淆。如电流继电器文字符号为LJ;时间继电器文字符号为SJ;试验按钮文字符号为YA; 起动按钮文字符号为QA;停止按钮文字符号为TA等。

四、归总式原理图

习惯上常把归总式原理图简称为原理图。归总式原理图,由于元件为总体形式,看起来比较直观,并且与一次设备画在一起,容易了解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和作用,便于形成清晰的概念,这种接线图对于叙述动作原理是有利的。它的缺点是,如果元件甚多时,接线互相交叉显得凌乱,元件端子及连线均无标号,使用常感不便。

五、展开式原理图 

展开式原理图又简称展开图,它完全由另一种形式绘制而成。交流回路与直流回路是互相分开的。在交流回路中,又分为交流电流回路和交流电压回路。在展开图中,继电器的线圈和触点是分开的,分别用规定的图形和文字符号加以注明,容易显示它们的功能。任何一条回路是由按钮、触点、线圈等依电流通过的方向,由左至右,由上而下排列起来,就构成完整的展开图。在图的右侧,尚有文字说明回路的作用,可进一步帮助了解回路的动作过程。由于展开图条理清晰,能一条一条分析和检查,因此,在实际工作中用的最多。

六、屏面布置图

屏面布置图应满足下列一些要求:1.凡需经常监视的仪表和继电器,都不要布置得太高;2.操作元件,如控制元件、调节开关、按钮等的高度要适中,使得操作调节方便,它们之间应留有一定的距离,操作时,不致影响相邻的设备;3.对于检查和试验较多的设备,应位于屏的中部,而且,同一类型的设备应布置在一起,这样检查和试验都比较方便。此外,应力求布置紧凑和美观。

七、屏后接线图 

屏后接线图是现场安装不可缺少的图纸,图中每个设备都编有一定的顺序号和代号。设备接线柱上也加有标号。此标号完全与产品上的位置相对应。此外,每个接线柱还注有明确的去向,这种接线图用于检查和安装,远比原理图方便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