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图的分类:系统图、电路图、接线图

1.系统图或框图(电气图分类一)

概略图也叫系统图或框图,是符号或带注释的框概略表示系统设备、电器、部件中各项目之间主要关系和连接的一种简图,它通常是某一系统、某一装置或某一成套设计图的第一张图样。

概略图可分不同层次绘制,可参照绘图对象的逐级分解来划层次,较高层次的概略图可反映对象的概况,较低层次的概略图,可将对象表达的较为详细。

2.电路图(电气图分类二)

电路图是以电路的工作原理及阅读和分析电路方便为原则,用国家统一规定的电气图形符号和文字符号,按工作顺序用图形符号从上而下、从左到右排列,详细表示电路,设备或成套装置的工作原理,基本组成和连接关系,是表示电流从电源到负载的传送情况和电气原件的工作原理,而不考虑其实际位置的一种简图。

3.接线图(或接线表)(电气图分类三)

表示成套装置、设备、电气原件的连接关系,用以进行安装接线、检查、试验与维修的一种简图或表格,称为接线或接线表,主要用于表示装置内部元件之间及其外部其他装置之间的连接关系,它便于制作,安装及维修人员接线和检查的一种简图或表格。

(1)单元接线图,它是表示成套装置或设备中一个结构单元内的各元件之间的连接关系的一种接线图。这里所指“结构单元”是指在各种情况下可独立运行的组件或某种组合体,如电动机、开关柜等。

(2)互连接线图,它表示成套装置或设备的不同单元之间连接关系的一种接图。

(3)端子接线图,它是表示成套装置或设备的端子以及接在端子上外部接线(必要时包括内部接线)的一种接线图。

(4)电线电缆配置图,它是表示电线电缆两端位置,必要时还包括电线电缆功能、特性和路径等信息的一种接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