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接地?为什么要接地?

接地指与大地的直接连接,电气装置或电气线路带电部分的某点与大地的连接,电气装置或其他装置正常时不带电部分某点与大地的人为连接都被叫做接地。接地分为正常接地和故障接地。正常接地即人为接地,包括工作接地和安全接地。工作接地主要指用作电流回路的接地,如弱电工作接地和一些直接工作接地。工作接地也包括提高系统安全运行可靠性的接地,如110KV及以上高压系统的工作接地和0.23/0.4KV三相四线系统的工作接地。安全接地是用于在正常状态下和故障状态下保障人身安全和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的接地。如保护接地,防雷接地,防静电接地和电磁屏障接地。故障接地指电气装置或电气线路的带电部分与大地之间意外的连接,如电力线路接地,电气设备漏电等。

什么是接地电流?接地短路电流?

自接地点流入地下的电流即接地电流。电流流入地下后,自接地点或接地体向四周流散即形成所谓流散电流。就一套接地装置而言,流散电流总是与接地电流相等的。在接地系统中,一相接地较大,可能构成系统短路。这时的接地电流叫做接地短路电流。在高压接地系统中,接地短路电流可能很大。接地短路电流500A及500A以下者称为小接地短路电流系统;接地短路电流500A以上者称为大接地短路电流系统。

什么是保护接地?保护接地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为了防止电气设备外露的不带电导体意外带电造成危险,将该导体经保护接地线与埋在地下的接地体或接地的保护干线紧密连接的作法和措施叫做保护接地。保护接地的作用是当设备金属外壳意外带电时,将其故障对地电压限制在规定的安全范围以内或在允许的时间内切断电源,消除电击的危险;保护接地还能消除感应电的危险。

什么是保护接零?保护接零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保护接零是将电气设备外露的不带电导体(金属外壳)经接零线与配电网的保护零线(保护导体,包括PE线和PEN线)紧密连接起来的做法和措施。其工作原理是使漏电形成单相短路,由短路电流促使线路上的过电流保护装置迅速动作以切断开漏电设备的电源。

手持电动工具容易发生触电事故的原因是什么?

手持电动工具是在人的紧握之下运行的,人与工具之间的电阻小。一旦工具外露部分带电,将有较大的电流通过人体,容易造成严重后果。手持电动工具是在人的紧握之下运行的,一旦触电,由于肌肉收缩而难以摆脱带电体,容易造成严重后果。手持电动工具有很大的移动性,其电源线容易受拉、磨而漏电,电源线连接处容易脱落而使金属外壳带电,导致触电事故。手持电动工具具有很大的移动性,运行时移动大,而且可能在恶劣的条件下运行,容易损坏而使金属外壳带电,导致触电事故。小型手持电动工具采用220V单相交流电源,由一条相线和一条工作零线供电。如错误地将相线接在金属外壳上或错误地将保护零线断路,均会造成金属外壳带电,导致触电事故。

当线路因负荷过大造成熔丝经常熔断,能否用铜丝代替?

线路上的熔丝经常熔断,说明过载或短路。这是电力系统自我保护的需要。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对电力线路及配电装置和用电设备负载进行检查,查出故障点并排除。然后更换原规格的熔丝,如果使用大于电力线路安全载流量的铜丝代替,则必然导致电力线路的温度升高,烧坏绝缘,引发新的故障,发生火灾。

如何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对于低压触电事故,可采用下列方法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1)如果触电地点附近有电源开关,可立即拉开开关,断开电源。但应注意到拉线开关和平开关只能控制一根线,有可能切断零线而没有断开电源。

(2)如果触电地点附近没有电源开关,可用有绝缘柄的电工钳或有干燥木柄的斧头切断电线,断开电源,或用干木板等绝缘物插到触电者身下,以隔断电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