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某消防局资料显示,1至3月份,全国共接报火灾7.32万起,亡418人,伤206 人,直接财产损失7.8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1.6%、16.6%、22.6%和19.3%。其中,较大火灾17起,比同期减少7起,未发生重大和特别重大火灾。

QQ截图20200717141847.png

从上图引起火灾的原因来看:因违反电气安装使用规定引发的火灾占总数的26.6%,因用火不慎引发的占22.1%,因吸烟引发的占8.1%;此外,自燃占4%,生产作业占3.6%,玩火占2%,放火占1.2%,雷击静电占0.1%,原因不明确占3.9%,其他原因占16.6%,在查的占11.9%。

另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火灾数据统计信息显示:2018 年 11 月,全国共发生火灾1.43万起,其中用电引发的火灾占到30%多,在重特大火灾起火原因中,电器故障导致的险情所占比例高达61.5%。由此可见电气火灾已成为火灾频发的首要原因。

电气火灾是指由于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器具以及供配电设备出现故障性释放的热能:如高温、电弧、电火花以及非故障性释放的能量;如电热器具的炽热表面,在具备燃烧条件下引燃本体或其他可燃物而造成的火灾。

引起电气火灾的原因又有哪些呢?

1、过载。所谓过载,是指电气设备或导线的功率和电流超过了其额定值。

QQ截图20200717141939.png

造成过载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1) 设计、安装时选型不正确,使电气设备的额定容量小于实际负载容量。(2) 设备或导线随意装接,增加负荷,造成超载运行。(3) 检修、维护不及时,使设备或导线长期处于带病运行状态。过载使导体中的电能转变成热能,当导体和绝缘物局部过热,达到一定温度时,就会引起火灾。 

2、短路、电弧和火花,短路是电气设备最严重的一种故障状态。

QQ截图20200717142003.png

产生短路的主要原因有:(1) 电气设备的选用、安装和使用环境不符,致使其绝缘体在高温、潮湿、酸碱环境条件下受到破坏。(2) 电气设备使用时间过长,超过使用寿命,绝缘老化发脆。(3) 使用维护不当,长期带病运行,扩大了故障范围。(4) 过电压使绝缘击穿。(5) 错误操作或把电源投向故障线路。短路时,在短路点或导线连接松弛的接头处,会产生电弧或火花。电弧温度很高,可达6000 ℃以上,不但可引燃它本身的绝缘材料,还可将它附近的可燃材料、蒸气和粉尘引燃。 

3、接触不良。接触不良主要发生在导线连接处,如:(1)电气接头表面污损,接触电阻增加。(2)电气接头长期运行,产生导电不良的氧化膜,未及时清除。(3)电气接头因振动或由于热的作用,使联接处发生松动。(4)铜铝连接处,因有约1.69V电位差的存在,潮湿时会发生电解作用,使铝腐蚀,造成接触不良。接触不良,会形成局部过热,形成潜在引燃源。 

4、烘烤,电热器具(如电炉、电熨斗等),照明灯泡,在正常通电的状态下,就相当于一个火源或高温热源。当其安装不当或长期通电无人监护管理时,就可能使附近的可燃物受高温而起火,尤其是在夏季。

QQ截图20200717142028.png

5、摩擦。发电机和电动机等旋转型电气设备,轴承出现润滑不良,干枯产生干磨发热或虽润滑正常,但出现高速旋转时,都会引起火灾。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电力能源相应的也得到了广泛的开发,社会电气化程度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电的依赖也越来越强。电能像一把“双刃剑”既造福人类,也给人类带来了更多的安全隐患,导致电气火灾频发。

我们该如何预防电气火灾的发生呢?

1、从电气工程设计方面考虑。据某消防机构统计,近十年全国共发生群死群伤火灾(含放火)35起,亡677人,这35起火灾集中分布在9类场所。

QQ截图20200717142110.png

相关职能部门:首先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要求设计单位必须对电气相关内容进行计算,并进行归档。电力系统部门需加强对于电力系统管理,应当掌握自己负责的电力系统的短路参数,并自觉的向工程设计单位提供设计需要的电力系统短路参数。最后需要消防部门在消防审查时要审查电气工程设计的计算书,以保障电力系统设计的安全性。从根本上减少电气火灾的发生。特别是商场、宾馆、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气工程设计,从设计质量上全面审查工程设计,从而引起设计人员对必要计算的重视。

设计单位及工程师:设计单位的领导要为设计人员留出工程计算的时间,必须进行短路电流的计算,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保护开关,使空气开关能正确切断短路电流,切除故障回路。在设计出安全可靠的供电线路的同时,还要对民用建筑、公共建筑等不同场所,对于安全疏散通道的设计,在明确规范及标准的同时,责任到人,严格监督。

2、对于电气设备的选择。根据引起电气火灾的不同原因与位置,我们对于设备的选择也要“对症下药”。

短路和过载保护: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家庭用电负荷不断增加。例如同一电源板上连接的多个耗能设备,当两个导体之间无意中发生接触时,电流将采用“最短”路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短路,这将导致电流增加和随后导体的温度升高,最终会破坏供电电路并引起火灾。这时就需要有足够可靠的断路器去保障电路的安全。像拥有业内多款最高等级断路器的施耐德电气,其产品均具备高分断和应对严酷环境的能力,可为高规格电力应用提供出色的保护和服务连续性。同时,利用施耐德电气在数字化方面的优势,产品可集成电能测量、警报、诊断和通 信功能,有助于最大限度提高能源效率和网络可靠性,实现更进一步地火灾预防。

QQ截图20200717142132.png

电弧故障保护:电弧是一种气体放电现象,电流通过某些绝缘介质(例如空气)所产生的瞬间火花。当跨越间隙发生电弧时,中心温度可达 5000 到 15000°C 之间,热气体和电极位在所有方向上射出,显然这时容易引发火灾。不管是熔断器、断路器还是剩余电流保护器,都无法在接触不良造成的串联电弧故障中有效动作,目前只有故障电弧保护器才能有效对此故障进行保护。根据调查机构数据显示,综合国内外电气火灾的发生比例是:美国13%;法国25%;德国34%;中国30% 。美国从2001年开始推广故障电弧保护器,2008年开始在所有生活空间推广,这也是美国电气故障远低于其他西方国家和中国的原因之一。施耐德电气是早期开发电弧故障保护器的企业之一,他们的iARC系列电弧故障保护电器采用高质量材料制造,可安装在绝大多数配电箱的 DIN 导轨上,通过持续分析大量的电气参数, 可检测出会引发电气火灾的故障电弧,并可在火焰出现前自动切断被保护电路,有效降低火灾风险。

QQ截图20200717142149.png

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特点在于漏电监控方面属于先期预报警系统。它可以帮助用户节省电能,保护设备,防火减灾,及时预测隐患。所以,不管是新建或是改建工程项目,还是已经安装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单位,仍需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我国在GB50016-200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明确了在诸如影剧院、馆所、仓库、住宅小区、医院、商店、学校等场所需要设置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施耐德电气的 WEFP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可对剩余电流、异常温升、故障电弧、过电流、过电压进行监测;精度高,响应快速,通讯距离长;主机具备主备电源自动切换功能;可集成仪表监测功能,降低多系统设计复杂性,同时节省项目整体成本,而且操作便捷;可充分考虑系统自然泄漏电流,具备固有漏电补偿功能,同时考虑工业环境复杂性,设计为传输数字量信号,可有效降低系统误报警。

QQ截图20200717142214.png

家用电器的选择:电气火灾的成因有部分是由电器自身故障引起的。我们在选择电器和导线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合格的产品,而且不得私拉、乱接电线;空调、冰箱等大功率的电器要做到“专插专用”,并避免在同一个插座上使用;电器存放时要保证良好的通风和散热,并定期做好清洁维护,防止因为设备自身引起的电器起火。

3、电气防火知识的普及和培训。电气火灾的预防是一个系统工程,火灾虽然发生在电气设备上,但防火意识的建立是否到位,作业时是否细致等等,也是对扼制火灾的发生具有重要的作用。

电工作业安全:电工应具备一套完整的安全用具,像基本的绝缘杆、绝缘钳,检修安全用具方面的接地线、遮拦、围拦、装有绝缘手柄的工具、低压验电笔等。还需佩戴绝缘手套,且手套的长度至少应超过手腕10cm,要戴到外衣衣袖的外面;还有绝缘靴、鞋,要定期做电气试验等。最重要的还是电气安全知识的储备,做到持证上岗,提高电工电气防火的整体水平。

防火意识增强:我国电气火灾多年来居高不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电气火灾预防的重视程度不够。应当广泛宣传普及电气防火常识,对生产过程中电气防火的设计、施工、运行、检查等各方面的知识进行培训,学习有关规定、标准,进行新技术、新设备的学习,满足电力新设施防火的需要,向全社会进行安全用电宣传,提高全民的电气防火意识。

夏季,由于气温骤升,降雨量增大,电气设备会出现发热、高温现象,再加上雷电、潮湿等特殊天气情况的多重考验,容易引起电气火灾。所以,防患于未“燃”这件事情势在必行!当然了,电气火灾的预防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不仅要高度重视电气火灾预防工作,制定积极措施,还要确保电气设备的安全、电能的有序供应,从而保障人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无危则是安,无损则为全。希望大家都可以增强电气火灾防范意识,为自己,为他人,为美好社会的明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