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设计涉及的知识范围应该说很广,有电学,数学,物理学,化学,材料学等等,太多太多。我们都知道,掌握的知识越多设计效果越好,追求完美没有错,但完美是需要大量知识的积累。

下面就给大家归纳了电气工程成套设计基本知识,希望大家能掌握,灵活熟练运用在计算、设计、施工中。

各种标准代号

1.png

095712p8q97qheuquxyrbf.png

国标推荐及图例

2.png

当断路器切除短路能力不够时,可加熔断器,此时,断路器只作过载保护及操作用。

国家标准中已没有负荷开关这一称呼及相应的图例,平常所谓的负荷开关,实际上是隔离开关的一种,当隔离开关的使用类别为AC-21、AC-22、AC-22时,即为所谓的负荷开关。

常用数据表格

(1)变压器高压短路容量500KVA,低压0.4KV出口短路电流值(KA)

3.png

(2)变压器基本参数及低压基本配置估算值

4.png

(3)PE线选择

5.png

(4)塑料线BV、BVR载流量(温升为65K,环境升为4℃)

6.png

(5)单片母线的载流量(A)θe=70K,环境温度为40℃

7.png

(6)抽屉内用乙炳绝缘非燃性护套软电缆JEFR载流量

8.png

(7)铜母排允许短路冲击电流峰值(kA)(验证动稳定用)

9.png

(8)铝母排允许短路冲击电流峰值(kA)(验证支稳定用)

10.png

(9)低压柜电气间隙爬电距离

11.png

(10)高压柜电气间隙及爬电距离

12.png

(11)电气设备外壳防护等级IP

13.png

(12)低压电器的使用类别

14.png

(13)达到补偿后的功率因烽时所需系数K值

15.jpg

095810iciipxaacpspfnzh.jpg

095810j4hd0uebunvl13uw.jpg

(14)电缆分支线三相短路稳态电流速查表

16.png

(15)母线螺栓搭接尺寸

16.png

18.png

19.png

20.jpg

21.jpg

电气实用速算法

(1)变压器低压侧电流为容量的1.5倍(精确时为1.44倍)

(2)变压器低压出口三相短路电流为容量的150倍除以变压器短路阻抗百分数(精确时为144倍)

(3)变压器10kV侧额定电流为容量的6%(精确为5.8%);6kV侧额定电流为容量 10%(精确时为9.6%)

(4)0.4kV三相补偿电容器额定电流为容量的1.5倍(精确时为1.44倍)

(5)380V三相电机额定电流为容量和2倍

(6)一般情况下低压侧功率因数补偿至0.95,电容器容量约为变压器容量的1/3~2/5。一般使用场所适用,特殊场合,如电阻炉或气体放电灯的容量大的场所例外。 

(7)铜排载流量估算表

22.png

(8)三相380V笼式电机额定及起动电流保护计算:

额定电流安培数为其容量千瓦数的2倍,其起动电流约为容量的12~14倍,对直接起动的电机,保护短塑壳开关瞬动电流为其容量17~24倍;对轻载且不经常起动的电机,熔丝电流为电机额定电流的2.5~3倍;对重载起动电机,熔丝电流为其额定电流的4~5倍。

(9)低压补偿电容器容量及保护熔断器的选择

一般情况,补偿千乏数为变压器容量千伏安数和30%~40%,单只容量电流安培数为其容量千乏数的1.5倍,保护熔断器熔丝电流不小于电容器额定电流的1.5倍。

估算举例:

一台1250KVA变压器,短路阻抗为6%,

低压0.4KV额定电流 Ie=1.5*1250=1875A,

低压短路电流 Ik=1250/6=31250=31.25Ka,

高压10kV侧电流  I1=12508*6%=75A,

低压电容补偿容量线为 Q=150*1/3=420kVar。

因此,高压电流互感器选75/5

低压电流互感器2000/5,2500/5,

断路器选断流能力不小于35KA即可;

补偿电容器柜两台,一台200kVar,一台220 kVar。

注:若高压电流互感器动稳定不符合要求时,可加大变比或另选电流互感器。

电气基本知识

(1)高压柜五防要求:

对固定柜要求为:

① 防误拉、合断路器;

② 防误拉、全隔离开关;

③ 防带电挂接地线;

④ 防带接地线送电;

⑤ 防误进入带电间隔。

对手车柜要求为:

① 只有在工作/试验位置手车才能合闸;

② 手车合闸后,手车无法移动;

③ 手车处于断开位置时,接地开关才能合上;

④ 接地开关合闸时,手车无法移至工作位置;

⑤ 接地开关处于分闸位置时,是缆室手动或用通用工具无法打开。

(2)电气设备三防要求及防污等级

(1) 防湿热 

(2)防盐雾 

(3)防霉菌

正常情况下,污染等级分为四级,级别越高,污染越重。(一般条件下,防污染等级达3级)

(3)母线排列顺序及颜色

垂直母线由左右至右:A、B、C、N,直流母线正极在左、负极在右;上下布置的交流母线,由下至下为A、B、C、N,直流正极在上,负极在下。水平面置时,由柜后向柜前排列为A、B、C、N,直流母线正极在后,负极在前。

母线涂色:交流A-黄、B-绿、C-红、PE-黄绿双色N-淡兰,直流正极为赭色,负极为兰色。

注:N的排列为推荐顺序,不一定强制执行。

(4)高压短路冲击电流

Ish=2.55I”

Ish=1.5I”

低压短路时

Ish=1.84I”

Ish=1.091I”

当电流互感器动稳定倍数为K时,动稳定校验条件√2K≥Ish,热稳定倍数为KT且时间为t时,热稳定校验为(KTIe)2t≥IK2tima;Tima为假想时间等于短路切除时间再加0.05秒。

(5)低压常见接地系统如下表

23.png

(6)指示灯及按钮排列顺序及颜色,指示灯安装高度,电压表电流表安装位置

         电源指示灯红色在右(断电),绿色在左(合闸),红色(断电)按钮在绿灯下方,绿色(合闸)按钮在红灯正文,指示灯高度不宜超过2米,电压表位左、电流表位右,电流表与互感器对应。

(7)断路器的极限分断能力及使用分断能力的含义

         所谓极限分断能力,指在此短路电流下,断路器能够分断,但会遭到严重损坏,必须经过大修或者进行更换,才能继续运行,使用分断能力指在此电流下,断路器当然 可分断电流,分断后可不经任何下理继续工作,采用极限分断能力,可降低造价,但分断极限电流后要更换或大修开关,这是其不足之处,但事实上很难发生短路, 即使短路电流也未必达到极限值。

一二次安装的注意事项

1. 导体的过接及绝缘导线的安装

母线与母线、母线与端子过接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铜与铜:室外,高温且潮湿的室内,搭接面应搪锡,干燥的室内,不必搪锡;

(2)钢与钢:搭接面镀锌或搪锡

(3)铜与铝:在干燥室内,铜导体搭接面搪锡,在潮湿场所,铜导体搭接面搪锡,且用铜铝过渡排连接。

(4)铝与铝,搭接面不做涂层处理;

(5)钢与铜、铝搭接,钢搭接面搪锡。

单根绝缘导线安装:

(1)截面在10mm2及以下单股导线,直接与设备端子相连;

(2)截面在2.5mm2及下多股铜芯线,拧紧搪锡或经接续端子与设备端子相连;

(3)截面2.5 mm2以上铜芯线,除设备自带插接式端子外,须经接续端子与设备端子相连;

(4)与每只设备端子相连导线,不得多于2根;

(5)电线、电缆芯线连接端子,规格应与芯线适配,不是采用开口端子,有的施工单位用比导体大的端子,然后用短铜丝填充端子剩余空间,这是不符合要求的。

2. 搭接母排导体的松紧度的确定

接触面采用0.05*10mm的塞尺检查,应符合以下要求:

母排宽度80mm及以上者,不得塞入6mm,宽度为60mm以下者,不得塞入4mm。

3. 二次回路设计安装注意事项

(1)对于靠近电源的二次回路,保护电器不宜采用微型断路器,因为断流能力约6千安左右,很难满足短路保护要求,可采用RT14熔断器,断流能力可达50KA,且积小,熔断体容易更换。

(2)对于二次线路过长且复杂的回路,宜加隔离变压器作二次总电源,这对防止人身触电伤忘事故很有多用。

(3)一般情况下,二次线采用黑色绝缘线,固定敷设时,采用BV导线,活动线及接地线采用BVR或RV软线。保护线采用黄绿双色线。

(4)穿进金属板孔时,应加防护套,且护套接缝应处于上方,金属板孔套大小适中的护圈。

(5)线束整理平直后,加缠绕管,为散热要求,缠管每绕一周应有3-10mm间隙。

(6)接线端子大小与导线截面适配,不得采用开口端子

(7)合理选用抽带,不得用于绑杂一次线的大型抽带用于二次回路,一般选用3-150mm规格的,捆绑时,抽带有齿面向内,光滑面向外。绑紧后把尾部多余部分剪去。

(8)线束的固定采用线夹子,将线束放于线夹底座后,盖上线夹盖子,用自攻螺丝拧紧,线夹固定后,线束无滑动且线夹无裂纹,线束与线夹间要加保护层,保护层可和塑料套管或缠绕带密集缠绕。

(9)强电与弱电线路不应放于同线束内。

(10)不允许导线中间有接头,放线长度以实际测量长度留出100~150mm余量。

(11)线束固定点间距水平不应大于200mm,垂直不应大于300mm,尽量远离活动部件,以免线束松脱后搭在活动部件上,造成磨损。

(12)每个接点最多接入不超过二根线,否则应加过渡端子。

(13)母线与二次线相接,在母排上打孔,用M4螺丝及相应螺母、平垫圈、弹簧热圈固定,或经特殊端子(RF250)才能与主回路共用螺栓。

(14)二次线束要在接触器及断路器喷弧距离之外,且远离发热元件。

(15)二次线束若采用塑料线槽布线时,搭线处应严紧平整,槽内平整。元毛刺、线不交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