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虽然都是建筑设计工作,但各专业设计人员往往很难掌握其他专业知识,特别是非电气专业的人员。当然还有一些电气专业的初学者、新人,往往看懂电气图纸都困难,更谈不上掌握了。

所以建议大家多拓展一下相关专业知识,从最简单的入门级内容入手。

下面以问答的形式为大家介绍一下建筑电气入门知识。

建筑电气都包括什么?

答:根据建筑类型不同,有不同的设计内容,通常主要包括照明设计、工艺配电设计、暖通空调设备配电设计,接地和等电位系统设计。

建筑电气需要进行哪些计算?

答:通常包括照度计算、负荷计算、短路计算、压降计算等。其实最常用的还是根据负载功率去计算电流,进而选择配电元件及线缆。

建筑电气的难点是什么?

答:电流看不到、摸不着。画图简单,但概念不好理解。难点主要是:

1、如何理解电压、电流、频率等基本概念;

2、如何保证自己设计的系统安全、可靠,涉及到断路器、电缆等元件选择是否合适,比如断路器小了容易跳闸,电缆小了容易引起火灾。当然也不是越大越好,各参数间要匹配,同时也要兼顾经济性。

建筑电气的参考书籍有哪些?

答:最常用的书就是一些设计手册、规范等,如《工业与民用配电设计手册》第三版,这本书涵盖面很广。当然,一定要根据你的工作需要,选择性的看一些。

建筑电气的规范有哪些?

答:常用规范有《低压配电设计规范》GB50054-2011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T16-2008

《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13

感觉无从下手怎么办?

答:从基本概念入手,先简单理解,再逐步深入,可以按照如下步骤进行:

1、理解电压U,电流I,功率因数COSΦ,功率,频率,电阻,电感,电容等基本概念;

2、理解单相回路、三相回路、相电压、线电压、相电流、线电流等概念及其区别;

3、理解常用公式:P=1.732UICOSΦ的含义,这里的U和I指的都是线电压和线电流;试着进行计算;

4、理解照明的一些概念:如照度、光通量、利用效率维修效率等概念。

5、理解光源的概念:如白炽灯、荧光灯、LED灯,金属卤化物灯等;

6、理解电路的概念,可以先从直流回路入手,交流单相回路与直流回路类似,之后理解三相回路的概念。

7、理解过载保护、短路保护等概念,进而掌握如何选择断路器和电缆;

8、现在可以试着画一些电气图纸了,比如系统图和平面图;

9、如果想了解控制回路的话,先理解一下接触器、继电器、启停按钮及PLC等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