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劣质布电线的基本特征和识别方法

受利益驱使,有许多不法商家降低产品质量,以次充好,严重地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在使用中留下了许多安全隐患。

下面列举一些劣质产品的特征

1、导体截面减小(俗称亏方)

布电线的导体采用电工用铜,价值较高。劣质产品为降低制造成本,有意减小铜导体用量,反映在产品上就是导体截面减小。判断导体截面积是否符合要求的方法:测量导体电阻、称重。

2、用非纯铜材料制造导体

由于电工铜的价格较高,劣质产品常采用回收的杂铜制造导体。由于杂铜成分复杂,电阻率高,使用过程中产品会发热。判断导体材料是否符合要求的方法:检测材料单位长度下的导体电阻。

3、低品质的绝缘/护套材料

布电线的绝缘和护套材料是由聚氯乙烯树脂加入各种配合剂混合而成的。其中树脂的价格较贵。劣质产品为了降低材料成本,在混合物中大量加入低廉的矿物质的填充材料,使聚氯乙烯混合物的比重增加,各项性能指标下降,使用寿命缩短。

4、长度不够(俗称短尺)

这是一种短斤少两的做法。正常的长度计量误差在±0.5%之内,超出误差范围的产品应视为不合格品。

5、外观、标识和包装

正规厂家采用先进的设备、合格的材料和成熟的工艺进行生产。产品外观光滑、颜色均匀、标识清晰。标识内容包括:制造厂名、产品型号、规格、3C认证标识和编号、制造日期、长度。产品采用成卷包装,每盘长度为100米。

二、劣质电线的危害

1、增加线路损耗,浪费能源

由于导体截面减小和非正规材料的使用,使得导体电阻增加,在使用中更多的电能转化为热能消耗在线路上,造成电能的无为损耗。这与国家倡导的节能、低碳、清洁、环保政策不相符,也增加了用户的经济负担。

2、降低使用寿命

线路中电能的消耗使得导体工作温度升高,长期使用会加快绝缘和护套材料的老化,缩短产品使用寿命。

3、诱发触电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绝缘/护套材料老化后,绝缘水平降低,机械物理性能下降,材料表面产生龟裂。在这种场合下使用是极不安全的。绝缘破损,产生漏电,触电后,危及生命安全;绝缘破损后,会产生电路短路。短路时的电火花和高温会诱发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电线电缆

正确地选择和使用电线电缆是避免电气火灾的关键

1、选择合格的产品制造厂商。我国有众多的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大多数的制造厂商生产的产品质量是较好的,能够满足产品标准要求,但还有许多不符合要求的制造厂生产的劣质电线电缆产品充斥市场。

2、选用合适型号、规格,满足产品标准要求的电线电缆产品,从而避免在使用过程中电线电缆本身能量的积聚释放而导致电气事故的发生。

3、应优先选用铜线芯作为家装电线的导体。因为小截面铝导体的接头技术可靠性低,在接头部位发热,容易引起火灾事故。

4、为保证电气线路在着火前和着火后能得到不断的电力供应,应选用耐火电线电缆,耐火电线电缆能够保证在火灾温度达750℃~1000℃的情况下,线路可维持正常供电1.5小时以上。

5、要保证电气线路用电线着火后不蔓延,或在限定的范围和时间内残焰或残灼能自行熄灭时,应选用阻燃电线电缆。阻燃电线电缆的应用将直接提高建筑电气的防火能力,减缓火灾蔓延,为直接有效的扑灭初始火灾,减少伤亡和损失创造有利条件。

6、对需要电线电缆在燃烧过程中,释放出的烟较低,并且完全无腐蚀性气体产生,且防火安全要求较高的场合,应选用无卤低烟阻燃电线电缆,甚至选用无卤低烟耐火电线电缆,以有效减少因电线电缆燃烧散发出有毒气体及烟尘导致的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