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房地产市场黄金十年的结束,房地产企业开始在产品创新及成本控制上深耕细作。而在整个开发阶段土地成本约占整个开发成本的50%,建安成本占40%左右,其余为营销及其他成本。而土地成本不可控,建安成本就成为成本控制的关键。机电安装成本在整个建安成本中约占30%左右。控制好机电设备及材料可以有效的控制机电安装成本。

在供配电系统中电力电缆是输送电力的主要设备材料,国内目前常用的是铜芯电缆。而国外主要用的是铝合金电缆。国外在铝质导体的研究和应用方面, 早在40 年前就率先开发出了AA8000 系列电工级铝合金作为导体材料。目前美国90%以上的市政民用及工商建筑都采用的铝合金电缆。

铝合金电缆在电工铝中加入铜、铁、镁、硅、锌、硼等合金元素,采用特殊辊压成型型线绞合生产工艺和退火处理等先进技术创造的新型材料电力电缆。根据合金成分的不同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AA8030为代表的合金电缆;一类是以AA8176为代表的稀土铝合金电缆。我们对此都统称为AA8000系列。

在施工安装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关注电缆的机械性能

1.弯曲性:铝合金导体电缆的弯曲半径是电缆直径的7 倍,而铜导体电缆的弯曲半径是电缆直径的10~20倍。 铝合金电缆在安装过程中更易弯折,因此能有效减少安装成本,降低事故风险。

2.反弹性:铝合金导体反弹性能较铜小40 % (同一室温条件下将铝合金导体电缆和铜导体电缆都弯90° 后释放应力, 铝合金导体电缆的反弹角度只为铜导体电缆的0. 6 倍)。安装中由导体造成的反弹性应力会大为减小,便于施工。

3.柔韧性: 铝合金导体柔韧性能较铜高25 %, 塑性好、抗疲劳强度高、易加工成形, 折弯次数远高于纯铝和铜导体, 经反复折弯后也不会出现裂纹或折断, 可提高电缆线路的安全性。

4. 延伸率:延伸率是电缆优劣和承受外力大小的标志, 也是检验电缆导体机械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经退火处理后, 铝合金导体电缆的延伸率可提高至30 %, 而铜导体电缆为25 %。由此可知,铝合金电缆比传统的铜电缆具有比较好的柔韧性,因此敷设时所需的拉力比铜缆小很多。

由此可见在施工安装过程中,铝合金电缆的机械性能全部优于铜芯电缆。

科讯线缆专注电缆生产定制20多年来凭借着安全、可靠、环保的优势获得多家合作企业一致好评。公司技术与研发的实力雄厚,开展的项目经营产品有电力电缆、电气装备用线、通讯电缆、特种电缆、控制电缆、计算机电缆等,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供应/服务等多位一体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