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作业过程中发生触电事故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1、涉电作业持证率低,没有经过正规培训、考核并取得上岗资格后上岗。

2、带电导线绝缘破损、设备漏电等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维护维修。

3、没按要求进行安装漏电保护开关或漏电保护开关未及时维修。

4、私设临时用电,设备选用、使用不规范或设备质量差。

5、涉电作业人员防护缺失,作业时没有规范穿戴防护用品,无设专人监护。

6、春夏天气(高温潮湿)及建设活动影响。

预防触电事故

这四个“必须”要做到

1、进行电工作业的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

2、必须严格做好停电后的验电工作。

在低压电器设备检修工作中,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停电后必须进行验电,确认无电后才能进行作业。

3、必须加强作业过程中的监督监护。

严格执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规定,安装、巡检、维修或拆除临时用电设备和线路,必须由电工完成,并应有人监护。

4、必须使用合格的绝缘安全用具和防护用品。

进行电工作业时,必须使用合格的绝缘安全用具,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影响电流对人体的触电危害程度的因素

1.png

(1)人体情况:人体敏感性;

(2)通电途径:左手-胸> 手-手 手-脚 > 脚-脚;

(3)触电时间:触电急救的黄金时间是触电后的5~10分钟;

(4)电流的大小:工频50HZ下的感知电流,摆脱电流和致命电流;

(5)电流性质:25HZ~300HZ交流电>直流电 > 1千HZ以上高频电流;

(6)电流从人体的左手流经至前胸时,对人体的伤害最严重。

安全电流与安全电压

2.png

(1)人体允许电流:我国按照50HZ交流电,触电时间不超过1秒时的人体允许电流,一般为30mA·S;

(2)安全电压:

在无高度触电危险的建筑物中为65V。

在有高度触电危险的建筑物中为24V。

在有特别触电危险的建筑物中为12V。

触电形式分类

3.png

直接接触触电

4.png

直接接触触电是指人体直接接触到带电体或者是人体过分的接近带电体而发生的触电现象。也称正常状态下的触电。常见的直接接触触电有单相触电和两相触电。

单相触电

5.png

单相触电是指当人站在地面上人体的某一部位触到某相火线而发生的触电现象。在低压供电系统中发生单相触电,人体所承受的电压几乎就是电源的相电压220V。

两相触电

6.png

两相触电是指人体同时接触设备或线路中的两相导体而发生的触电现象。若人体触及一相火线、一相零线,人体承受的电压为220V;若人体触及两根火线,则人体承受的电压为线电压380V。两相触电对人体的危害更大。

间接接触触电

7.png

间接接触触电是指人体触及正常情况下不带电的设备外壳或金属构架,而因故障意外带电发生的触电现象。也称非正常状态下的触电现象。

8.png

跨步电压触电也属于间接接触触电。

接触电压与跨步电压防触电措施

9.png

(1)接触电压和跨步电压的大小与接地电流的大小、土壤电阻率、设备的接地电阻和人体位置等因素有关;

(2)当人体误入电流入地点地面电位区域时,应两脚并拢或单腿跳跃,离开电位分布区8-10米以外;

(3)当人穿靴鞋时,人体受到的接触电压和跨步电压将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