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电力安装工程预算的意义

当今市场环境不断变化的形势下,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就必须不断做大做强。同样,随着的工程规模不断增大,随之而来的就是工程建设中所需要的资金要求,这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因此,电力设施建设项目的成本预算与控制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加强成本预算控制,使项目成本成为一个重要课题,才能实现电力安装工程的成本控制管理,对于电力安装工程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电力安装工程预算的现状

目前,总结我国电力安装工程预算现状,主要呈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建设部门与项目部在签订施工合同时,相关施工条款的约束较为含糊,缺乏对利益双方相关责任和义务的约束力,很多施工中的细节没有统一标准,导致许多预算指标偏离市场。其次,建设公司与项目部签订合同后,由于没有细节的合同条款约束,导致对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相关施工设备,以及施工备品备件管理不善,造成资源浪费。签订合同后,进行的成本预测与实际工作中用量偏差较大,预算时未能依据实际的市场行情进行,未能及时依据施工项目的工程数量,及实际工程量进行较好的修正、校对工作。成本预测结果与实际偏差较大,导致工程预测出的总投入与实际投入之间出入较大。预算失误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在材料和人工上的安排不合理,人员上主要是配置较差,技术水平有待提高,施工中的规章制度执行力较差。最后,从全局出发来看,施工规划不够全面,未能全面进行较好的合理规划安排,各个项目内容在施工中的结合不到位。

3提高电力安装工程预算控制的对策

3.1全面严格在电力安装工程中落实成本责任制

将成本管理落实到相关责任人中去,实现目标成本责任制,归类成本要素,细化分类管理,逐渐分解到各个分区甚至各个作业队,在细节中进行细化管理。在实践中全面落实各个阶段的施工内容,只有在实践中才能真正感受到个人的工作使命感,逐步形成全体参与的、全方位的、全盘的细化过程项目成本管理,将责任真正的落实到每个员工个人身上,明确相关责任人,坚持做到分工分责管理。

3.2全面实施电力建设和安装工程控制措施和成本核算

期间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问题。将项目经理责任制与工程的预算制度相联系,确立项目在施工中的地位,保证工程项目的重要地位,施工中要确保工程质量,还要进行严格的成本预算管理,预算管理的依据是按施工要求进行。施工中外界的社会环境同样重要,只有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才能有效促进电力建设项目取得长远的经济收益。积极进行电力施工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加强项目成本核算预算管理,要让工程预算具备一定的独立性和自主性。

3.3强化电力建设安装工程材料预算

电力安装工程的材料成本控制是关键,是一切预算控制的根基,全方位的预算管理最应重视的是对材料的预算管理。当工程经过招标中标后,首先应对该工程进行预算编制,组织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对预算进行编制,经过严格的市场调查及公司的工程审批后,工程项目预算要严格按照预算计划实施,依据预算量进行施工管理,坚持以预算量为施工依据。项目部对操作进行监控,特别是对材料的采购,采购部要严格依据预算材料部门的计划实施材料采购,采购时要严格依据各个项目部编制的采购计划,并严格在资金预算控制的标准内实施采购。如果其间发生变更,及时办理相关的工程材料使用证明,配备工程使用证明材料,才能进行材料的领用,严格规范审批制度,限定好使用范围,不得私人擅自使用,这样就可避免预算超支。

3.4建立电力建设安装工程成本控制动态考核机制

电力安装工程的成本核算、预算控制,难免在实践中会出现一些问题,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责任制度进行分工,没有对相关成本进行透明化,没有系统地完善相关管理细节。因此,在预算制定完成后,要严格落实好相关负责人,有关责任人要在管理的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经济分析,在主要大项成本管理的基础上,包括人工费、材料费用、机械费等,进行费用整合管理,积极分析并对数据进行细致研究,对于不同的施工项目进行实施考核,采取一定奖惩措施,通过该制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薪酬管理,确保该奖惩制度顺利实施。

科学合理的工程预算能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促进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同时随着企业竞争实力的增强,在电力安装工程的预算中,合理有效的工程预算可促进安装施工企业工程顺利完成,合理控制企业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