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电气施工图的组成

电气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图一般包括变配电工程图、动力工程图、照明工程图、外电工程图、防雷接地工程图等。电气施工图一般由基本图和详图两部分组成。

(1)基本图

电气施工图中的基本图包括图纸目录、施工图说明、系统图、平面图、立(剖)面图、控制原理图等,设备材料表也属于基本图的范围。

①施工图说明

在电气施工图中,施工说明一般注明的是供电方式、电压等级、主要线路敷设形式及在图中未明确的各种电气设备安装高度、工程主要技术数据、施工和验收要求及有关事项等。

②主要设备材料表

设备材料表列出该项工程所需的各种主要设备、管材、导线等器材的名称、型号、规格、数量,是提供订购主要设备、材料的依据。

③电气系统图

电气系统图是依据电气工程的组成和配电方式画出的,它是概括地把整个工程的供配电线路用单线连结形式表示的线路图,它不表示电气设备、电气线路的具体空间位置关系。

④电气平面图

电气平面图一般包括变配电工程平面图、动力平面图、照明平面图、弱电(电话、广播)平面图、室外电气工程平面图,在高层建筑中有标准层平面图,干线布置图等。

⑤控制原理图

用于对用电设备的控制和保护的电器设备,一般统称为控制电器。

控制原理图是根据控制电器的工作原理,用规定的图形和文字符号画成的电路展开图。它一般不表示电器元件的具体安装空间位置。

(2)详图

①大样图

电气工程详图多为配电盘(箱、板)、控制盘盘面布置及某些安装部件的大样图。

②标准图

标准图是一种具有通用性质的详图,它表示一组设备或部件的具体图形和详细尺寸,便于制作安装。

2.电气施工图的特点

电气施工图不同于机械工程图,一般的电气平面图是在简化的土建平面图上绘制的,另外还有一些电气系统图、原理图和接线图。电气施工图的特点是:

(1) 简图是电气施工图的主要形式,即它是用图形符号、带注释的围框或简化外形表示系统或设备之间相互关系的图。

(2) 图形符号、文字符号和项目代号是构成电气施工图的基本要素。

(3) 电气装置和电气系统主要是由电气元件和电气连接线构成,所以电气元件和电气连接线是电气施工图描述的主要内容。

(4) 位置布局法和功能布局法是电气施工图中两种最基本的布局方法。

(5) 电气设备和线路在平面图中并不按比例画出它们的形状和外形尺寸,通常采用图例来表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