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测量放样

1.1▼

根据设计院提供小蓝大道道路改造工程弱电管网工程设计图及管线探测成果报告资料,利用全站仪,根据设计院交付的导线点及监理批复加密的控制点成果,将管线中线、标高测量放样,并用木桩做好标识,做好保护。

1.2▼

沟槽开挖施工前,由测量工程师做好放样交底工作,经技术主管审查无误后,给现场施工员、施工班组长技术交底。让操作工人都能知道开挖深度,随时检查复核,避免出现超挖或欠挖的情况。

02沟槽开挖

2.1▼

开挖沟槽采用机械开挖人工配合的方式进行。对杂填土、垃圾土弃离现场。

2.2▼

沟槽开挖和检查井扩槽挖土中,先用机械开挖沟槽再人工修整边坡。

2.3▼

沟槽开挖宽度、槽底深度依据设计图纸设计线管的数量一次挖成。

2.4▼

沟槽开挖质量应符合下列规定:

横壁平整,边坡坡度符合设计及规范规定。沟槽中心线每侧的净宽不应小于管道沟槽底部开挖宽度的一半。

沟槽开挖断面图

03

管道敷设

3.1▼

沟槽开挖至设计高程后人工捡平夯实直至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再浇筑80mm厚C15管道基础混凝土。

3.2▼

待基础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的70%后开始进行管道敷设。为了保证管孔排列整齐,间隔均匀,塑料管应每隔一定距离(3cm左右)采用框架或间隔架固定,两行管之间的竖缝填充M10号水泥砂浆,其饱满程度不低于90%。

管道敷设断面图

3.3▼

直线管道允许段长一般限制在120米以内,弯曲管道段长应相应缩短,管道弯曲的曲率半径一般不宜小于20米,曲线部分所夹圆心角不应大于90度,且在一段弯曲管道内不应有反向弯曲。

3.4▼

管道埋深及坡度:

普通地段管道埋置深度满足设计要去。

进入人孔处的管道基础顶部距人孔基础顶部不少于40cm,管道顶部距人孔上覆底部的净距不得少于30cm。为使管道具有合理的埋深,管道坡度设置采用一字坡或人字坡。

管道顶至路面的最小埋置深度符合下表要求:

管道敷设应有一定的坡度,以利渗入管道内的地下水流向人(手)孔,管道坡度应为3%~4%,不得小于2.5%。

3.5▼

管道包封:

塑料管道采用150#混凝土全包封,包封尺寸为8cm。

3.6▼

管道进入手孔内壁时均应做成喇叭口形状。

3.7▼

同一手孔方向管道高度尽量一致。人(手)孔内各面管道窗的差距也不应超过50cm。

3.8▼

车行道上管道的覆土层应大于70cm,人行道上管道的覆土层应大于50cm。人(手)孔上覆土层特殊地段也应大于20cm。

04

人(手)孔

4.1▼

人(手)孔一般规定:

砖、混凝土砌块砌体墙面应平整、美观,不应出现竖向通缝。

砖砌体砂浆饱满,砌缝宽度应为8~12mm,同一砖缝宽度应一致。

砌块体横缝应为15~20mm,竖缝应为10~15mm,横缝砂浆饱满,竖缝灌浆必须饱满严实,不得出现跑漏现象。

砌体必须垂直 ,砌体顶部四角应水平一致;砌体的形状、尺寸符合设计图纸要求。

设计规定抹面的砌体,应将墙面清扫干净,抹面应平整、压光、不空鼓,墙角不得歪斜。抹面厚度 、砂浆配合比应符合设计规范要求。

勾缝的砌体,勾缝应整齐均匀,不得空鼓,不应脱落或遗漏。

4.2▼

人(手)孔的地基与基础:

人(手)孔的地基应按设计要求处理,如是天然地基必须按设计规定的高程进行夯实、抹平。人(手)孔采用人工地基,必须按设计规定处理。

人(手)孔基础支模前,必须校核基础形状、方向、地基高程等。

人(手)孔基础的外形、尺寸应符合设计规定,其外形偏差不应大于2cm,厚度偏差不应大于10mm。

基础混凝土的标号、配筋等应符合设计规定,浇筑混凝土前,应清理模板内的杂草等物,并按设计规定的位置挖好积水罐安装坑,其大小应比积水罐外形四周大100mm,坑深比积水罐高度深100mm,基础表面应从积水罐四周做20mm泛水。

设计文件对人(手)孔、通道的地基与基础有特殊要求时,均应按设计规定办理。

4.3▼

墙体:

人(手)孔内壁净高应符合设计规定,墙体的垂直度(全部净高)允许偏差不大于10mm,墙体顶部高程允许偏差不大于20mm。

墙体与基础应结合严密、不漏水,结合部的内外侧应用1:2.5水泥砂浆抹吧字,基础进行抹面处理的可不抹内侧八字角。抹墙体与基础的内、外八字角时,应严密、贴实、不空鼓、表面光滑、无欠茬、无飞刺、无断裂等。

砌筑墙体的水泥砂浆标号应符合设计规定。设计无明确要求时,应使用不低于M7.5水泥砂浆。通信管道工程的砌体严禁使用掺有白灰的混凝土浆进行砌筑。

人(手)孔墙体的预埋铁件应符合下列规定:

A.支架穿钉的预埋:

穿钉的规格、位置应符合设计规定,穿钉与墙体应保持垂直。

上下船钉应在同一垂直线上,允许垂直偏差不大于5mm,间距偏差应小于10mm。

相邻两组穿钉间距应符合设计规定,偏差应小于20mm。

穿钉露出墙面应适度,一般为50~70mm,露出部分应无砂浆等附着物,穿钉螺母应齐全有效。

穿钉安装必须牢固。

B.拉力(拉缆)环的预埋:

拉力(拉缆)环的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规定,一般情况下应与对面管道底部保持200mm以上的间距。

露出墙面部分应为80~100mm。

安装必须牢固。

管道进入人(手)孔的窗口位置,应符合设计规定,允许偏差不大于10mm;管道端边至墙面应呈圆弧状的喇叭口;人(手)孔、通道的窗口应堵严密,不得浮塞,外观整齐、表面平滑;管道窗口外侧填充密实,不得浮塞,表面整齐。

管道窗口宽度大于700mm时,或使用承重易变形的管材的窗口外,应按设计规定加过梁或窗套。

4.4▼

人(手)孔上覆盖板:

人(手)孔上覆盖板的钢筋型号、加工、绑扎、混凝土的标号应符合设计图纸的规定。

上覆盖板外形尺寸、设置的高程应符合设计图纸的规定,外形尺寸偏差不大于20mm,厚度允许最大偏差不大于5mm,预留孔洞的位置及形状,应符合设计图纸的规定。

上覆盖板混凝土必须达到设计强度以后,方可承受荷载或吊装、运输。

上覆盖板地面应平整、光滑、不漏筋、无蜂窝等缺陷。

4.5▼

口圈安装:

人(手)孔口圈顶部高程应符合设计规定,允许差值不大于20mm。

稳固口圈的混凝土应符合设计规定,自口圈外缘应向地表做相应的泛水。

人(手)孔口圈与上覆盖板直接宜砌不小于200mm的口腔(俗称井脖子);人(手)孔口腔应与上覆盖板预留洞口形成同心圆的圆筒状,口腔内、外应抹面。口腔与上覆盖板搭接处应抹八字,八字抹角应严密、贴实、不空鼓、表面光滑、无欠茬、无飞刺、无断裂等。

人(手)孔口圈应完整无损,车行道人(手)孔必须安装车行道口圈。

通信管道工程在正式验收之前,所有装置必须安装完毕,齐全有效。

05沟槽回填

5.1▼

待管道安装完成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沟槽回填。

5.2▼

回填材料选用经试验合格的材料。回填前,确保沟槽内无积水。不得回填淤泥、腐质土、冻土及有机物质。

5.3▼

沟槽回填采用分层对称回填,分层夯实,每层回填厚度不大于300mm。

5.4▼

沟槽回填夯实压实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密实度时,可根据具体情况加适量石灰土、砂、砂砾或其他可达到设计密实度要求的材料。

5.5▼

回弹管道两侧土方时,应避免碰撞管道以免破坏,每层回填完后,采用打夯机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