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先编制I/O分配表,然后设计梯形图。先对输入输出信号及内部线圈进行编号分配,再确定PLC各输入输出接线端子的实际接线图。尤其要注意各输入信号是电器的常开触点还是常闭触点接入PLC的输入端子,然后再设计梯形图。

2.合理排列梯形图,使输入、输出响应滞后现象不影响实际响应速度。由于PLC的工作方式是周期循环扫描的工作方式,因而语句的安排直接影响着输入输出响应速度。通常可根据工艺流程图按动作先后顺序排列各输出线圈,同时兼顾内部线圈、时间继电器等线圈的排列顺序,使输入/输出延迟响应不影响实际输出对响应速度的要求。通常PLC最大动作延迟时间为2个扫描周期+输入输出电路延迟时间。

3.高速计数指令、告诉脉冲输出指令应尽量放在整个用户程序的前部。由于高速计数器和高速脉冲串发生器与CPU之间的信息交换式在I/O扫描时进行的,所以在执行其他命令时就可能影响高速计数器、高速脉冲串发生器与CPU之间的信息交换,甚至有可能丢失脉冲。为了防止这种现象,在使用高速计数器指令和高速脉冲输出指令时,应将它们放在整个用户程序的前部。

4.在PLC输入端子接线图中,对于同一个发信元件通常只需选其中某一触点(例如常开触点或常闭触点)接入输入端子,即对一个发信元件它只能占一个输入地址编号。

5.合理接入输入信号的触点(常开或常闭触点),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安全性,PLC实际I/O接线图中,某输入信号(如按钮)究竟是接入电器的常开触点还是常闭触点应从设备的可靠性、安全性角度考虑。当输入端接线故障断线时,设备状态应向着安全的状态发展。因此,停止按钮应以常闭触点接入PLC输入接线端子,而起动按钮应以常开触点接入PLC输入接线端子(为便于理解本书前面章节各图均按常开触点接入处理)。

6.从安全考虑,重大安全部分不接入PLC的输入端,而作硬件处理。例如,紧急停车按钮、互锁触点、紧急跟位开关(超程保护)、热继电器控制触点等,可将上述电器的触点接至PLC的输出端子上,直接对输出负载(KM1、KM2)进行控制,以保证PLC故障时不损坏设备,不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如图7-19所示。图中紧急停车按钮SA应是闭锁按钮。

142200057b82909d17e0.jpg

7.应保证有效输入信号的电平保持时间。由于PLC是周期循环的扫描方式,且采用集中采样、集中输出的形式。如果要保证输入信号有效,输入信号的电平保持时间必须大于PLC一个扫描周期。除非对开关量输入信号设置允许脉冲捕捉功能,这样就允许PLC捕捉到持续时间很短的脉冲。

8.PLC指令的执行条件有信号电平有效和跳变有效的区别,编程时应加以注意。

9.由电气控制图转换为梯形图时应注意:对旧设备改造时可借鉴原继电器控制电路图转换为梯形图。继电器控制电路图中的电器触点大多为先断后合型,而PLC梯形图中的“软继电器”的常开触点和常闭触点的状态的转换是同时发生的。设计梯形图时可使用延迟电路(如利用内部时间继电器延迟或利用PLC循环扫描工作方式而产生的输入输出延迟响应)来模拟先断后合型电器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