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常用工具及仪表必备知识,绝缘电阻表的使用方法!

电工常用工具及仪表,是每个电工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有些朋友认为这些知识过于简单就不重视,可是需要用到它们时却忘记了如何正确使用了,注意是正确使用哦!一些小问题会酿出大祸患,尤其是电工这种危险的职业,大家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因此,小编特意推送这篇关于绝缘电阻表使用的文章,大家可以将其保存在手机里,需要时可随时查看!此外,也欢迎大家留言进行补充,传递正能量,也许你的补充正是他人需要的知识点!

之前已经推送过关于低压验电笔、万用表、钳形表的相关知识,大家可以翻看以前的记录!若小编在介绍中有任何错误或遗漏也欢迎大家指出,分享的越多,大家学到的东西就越多嘛!

绝缘电阻表俗称摇表,主要用于测量电气设备的绝缘电阻。它有L、E、G三个接线柱,其中E——接地;L——接线路;G——接屏蔽环。绝缘电阻表的单位用MΩ表示,1MΩ=1000000Ω。

绝缘电阻表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磁电式流比计和一只作为测量电源的手摇高压直流发电机。如下图所示。

1.jpg

2.jpg

绝缘电阻表的电路原理

绝缘电阻表电路如下图所示。与绝缘电阻表表针相连的有两个线圈,一个同表内的附加电阻,另一个和被测电阻R串联,然后一起接到手摇发电机上。当用手摇时,两个线圈中同时有电流通过,在两个线圈上产生方向相反的转矩,表针就随着合成转矩的大小而偏转某一角度,这个偏转角度取决于两个电流的比值。由于附加电阻式不变的,所以电流值仅取决于待测电阻的大小。

3.jpg

一般规定,在测量额定电压在500V以上的电气设备的绝缘电阻时,需用1000~2500V的绝缘电阻表。测量500V以下电压的电气设备,则以500V的绝缘电阻表为宜。

值得说明的是,用万用表测得的绝缘电阻值不准确,因为万用表所使用的电池电压低,绝缘物质在低电压下不易击穿。通常,被测量的电气设备均要接在较高的工作电压上,因此,必须用绝缘电阻表测额定电压下的绝缘电阻。

绝缘电阻表测量的注意事项

(1)凋零

在测量前,绝缘电阻表应分别做一次开路试验和短路试验。表针在开路试验中应指到”∞“处;而在短路试验中指针指到”0“位,这表明绝缘电阻表工作状态正常。

(2)选择电压等级

根据被测电气设备的额定电压选用绝缘电阻表的电压等级:一般测量50V以下的用电设备的绝缘电阻时,可选用250V绝缘电阻表;测量50~380V的用电设备的绝缘电阻时,可选用500V绝缘电阻表;测量500V以下的电气设备的绝缘电阻时,应选用读数从零开始的绝缘电阻表,否则不易测量。因为在一般情况下,电气设备无故障时,其绝缘电阻在0.5MΩ以上时,就能使电气设备通电使用。若选用读数从1MΩ开始的绝缘电阻表,则对小于1MΩ的绝缘电阻无法读数。选用绝缘电阻表外接导线时,应选用单根的多股铜导线,不能用双股绝缘线,绝缘强度要在500V以上,否则会影响测量的精确度。

(3)通过电阻放电

测量电气设备绝缘电阻时,一定要先断开设备的电源。如果是电容器或较长的电缆线路,应先放电后测量。

(4)平放、防磁、防振

使用绝缘电阻表时将表平放,并远离强磁场。摇动绝缘电阻表时,不要使表上下振动。

(5)正确接线

用绝缘电阻表进行测量时,还需注意绝缘电阻表上”L“端子应与电气设备的带电体一端相连接。

电动机绝缘的测量

1)测量电动机绕组对外壳的绝缘时,绝缘电阻表的L接线柱接电动机绕组,E接线柱接电动机的外壳,如下图所示。然后以120r/min的转速匀速顺时针摇动把手,待表针稳定1min后读得的数值,就是被测设备的绝缘电阻。但如果表针指”0“,表明被测设备绝缘损坏,应停止摇动,否则表内线圈发热容易损坏。

4.jpg

2)测电动机绕组的相间绝缘时,应将三相绕组间的连接片拆开,将L、E接线柱分别接两相绕组。然后按120r/min的转速匀速顺时针摇动,读取测量值,如下图所示。

5.jpg

电容器等电容性设备的绝缘测量

将不再送电的电容器放电后才能测试。即先将放电棒接地线接电容器的金属外壳;另将接地棒金属端接触电容器的一个接线极放电,直到没有火花和响声为止,然后以同样方法对其他电极放电,最后用绝缘工具夹持短路线进行相间放电。

测量绝缘电阻时,将表的E接线柱接电容器的金属外壳,用裸导线将所有出线瓷套管缠绕后接表的G接线柱,用绝缘钳夹起L线,待摇动绝缘电阻表手柄达120r/min时,再将L线搭接在任一电极上,待指针稳定后读数。

注意:只能遥测极对地间的绝缘电阻,不能摇测极间的绝缘电阻,因为极间摇测实际上是对电容放电,无法测量其绝缘电阻。

在测量电容器绝缘电阻的过程中,应先降低手柄转速,待绝缘电阻表引线从电容器上取下后再停转,然后将电容器用放电棒或绝缘导线对地(或外壳)放电几次。

四芯电缆的绝缘测量

应分别测量四根线芯间及四根线芯对外皮的绝缘电阻。测量U相对V相、W相、N线及外皮的绝缘时,E接线柱接V相、W相、N线的线芯,G绕在U相线芯的内层绝缘物上,以消除测量误差,L线先悬空,待摇动绝缘电阻表手柄达120r/min时,再用绝缘钳将L线夹起搭接在U线上,待指针稳定后读数,如下图所示。测后撤下L线后停摇。测量时,被测电缆的另一端应有人看守或装设临时遮拦,挂警告牌。

6.jpg

测量电缆缆芯对缆壳的绝缘电阻时,应将缆芯和缆壳分别接L和E接线柱,还应将G绕在线芯的内层绝缘物上,如下图所示。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