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设备安装高度要考虑两点:

一、考虑其操作方便性

二、考虑其操作安全性

那下面电老虎网(电气行业产品设备选型、预算、询价、采购的第一平台)给大家介绍一下电气照明工程基础知识之常用的电气设备等安装高度。

1、配电箱:一般箱底距地1.5m , 因为操作方便,维护方便等原因,如果地面有台阶,则需要按台阶的高度适当往上加。

2、灯具: 依据设计管线一般沿顶棚敷设。

3、开关:拉线开关:一般距顶0.3m

板式开关:一般距地1.3m-1.5m

4、插座:一般插座安装高度距地0.3m,管线一般沿地面敷设。

其它插座:空调插座、防水插座等安装高度距地1.5m—1.8m,管线一般沿顶棚敷设。

5、聚氯乙烯塑料铜线:BV

6、聚氯乙烯塑料铝线:BLV

配电箱、控制开关等距地1.5米左右,是因为操作方便,维护方便等原因,如果地面有台阶,则需要按台阶的高度适当往上加。开关插座距地面低,也是分环境的,如果是在循环水那里就要适当的加高或者加防水罩等,电铃的安装高度要高,人触摸不到才合格。反正安装的时候要考虑其可操作性及安全性,安全性不仅仅要对人体安全,还要对设备安全。

灯具安装工程量以灯具种类、型号、规格、安装方式划分定额,按“套”计量数量。

(1)各型灯具的引线除注明者外,均已综合考虑在定额内,不另计算;

(2)定额已包括用摇表测量绝缘及一般灯具试亮工作,但不包括系统调试工作;

(3)路灯、投光灯、碘钨灯、烟囱和水塔指示灯,均已考虑了一般工程的高空作业因素。其他灯具,安装高度如果超过5m以上20m以下时,应按第二册中的规定,计算操作高度增加费。

(4)灯具安装定额包括灯具和灯管(泡)的安装。灯具和灯管(泡)为未计价材料,它们的价格要列入主材费计算,一般情况灯具的预算价未包括灯管(泡)的价格,以各地灯具预算价或市场价为准。

(5)吊扇和日光灯的吊钩安装已包括在定额项目中,不另计。

(6)路灯安装,不包括支架制作及导线架设,应另列项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