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是电力工作人员在进行电力设备安装和维护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常用工具,PLC给我们的工作和维护带来了便利。下面我们继续分享学习PLC。

一,PLC的种类

1、小型PLC

一体式结构、I/O点数:256点 (384点)、

多用于单机控制

如:FX1S、FX1N、FX2N、FX3U、FX3G整体化PLC,注:F1、F2、 FX1、FX2 、FX0N、FX0S均已停产。

2、中型系列PLC

模块化结构、 I/O点数:<2048点

用于较大规模控制

特点:L系列PLC体积小,功能强大; 如L02CPU,L26CPU等。

3、大型系列PLC

模块式结构、 I/O点数:4096点、运算速度快、网络功能强

满足大型控制系统要求

如: QnA系列PLC :Q3ACPU、Q4ACPU;Q系列PLC :Q00J 、Q00 Q001Q02HQ06HQ12HQ25HQ03UDQ04UD(E)HQ06UD (E) HQ13UD (E) HQ26UD (E) H

二,PLC的基本基本指令简介

1.png

2.png

PLC指令详解:

一、标准触点指令

LD动合触点指令,表示一个与输入母线相连的动合触点指令,即动合触点逻辑运算起始。

LDN动断触点指令,表示一个与输入母线相连的动断触点指令,即动断触点逻辑运算起始。

A 与动合触点指令,用于单个动合触点的串联。

AX 与非动断触点指令,用于单个动断触点的串联。

O 或动合触点指令,用于单个动合触点的并联。

ON 或非动断触点指令,用于单个动断触点的并联。

LD、LDN、A、AN、O、ON触点指令中变量的数据类型为布尔(BOOC)型。LD、LDN两条指令用于将接点接到母线上,A、AN、O、ON指令均可多次重复使用,但当需要对两个以上接点串联连接电路块的并联连接时,要用后述的OLD指令。

例子:

QQ截图20180327102658.png

二、串联电路块的并联连接指令OLD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接点串联连接的电路叫串联电路块。串联电路块并联连接时,分支开始用LD、LDN指令,分支结束用OLD指令。OLD指令与后述的ALD指令均为无目标元件指令,而两条无目标元件指令的步长都为一个程序步。OLD有时也简称或块指令。

三、并联电路的串联连接指令ALD

两个或两个以上接点并联电路称为并联电路块,分支电路并联电路块与前面电路串联连接时,使用ALD指令。分支的起点用LD、LDN指令,并联电路结束后,使用ALD指令与前面电路串联。ALD指令也简称与块指令,ALD也是无操作目标元件,是一个程序步指令。

四、输出指令 =

1、= 输出指令是将继电器、定时器、计数器等的线圈与梯形图右边的母线直接连接,线圈的右边不允许有触点,在编程中,触点以重复使用,且类型和数量不受限制。

五、置位与复位指令S、R

S为置位指令,使动作保持;R为复位指令,使操作保持复位。从指定的位置开始的N个点的寄存器都被置位或复位,N=1~255如果被指定复位的是定时器位或计数器位,将清除定时器或计数器的当前值。

六、跳变触点EU,ED

正跳变触点检测到一次正跳变(触点的入信号由0到1)时,或负跳变触点检测到一次负跳变(触点的入信号由1到0)时,触点接通到一个扫描周期.正/负跳变的符号为EU和ED,他们没有操作数,触点符号中间的”P”和”N”分别表示正跳变和负跳变。

QQ截图20180327102727.png

七、空操作指令NOP

NOP指令是一条无动作、无目标元件的一个序步指令。空操作指令使该步序为空操作。用NOP指令可替代已写入指令,可以改变电路。在程序中加入NOP指令,在改动或追加程序时可以减少步序号的改变。

八、程序结束指令END

END是一条无目标元件的一序步指令。PLC反复进行输入处理、程序运算、输出处理,在程序的最后写入END指令,表示程序结束,直接进行输出处理。在程序调试过程中,可以按段插入END指令,可以按顺序扩大对各程序段动作的检查。采用END指令将程序划分为若干段,在确认处于前面电路块的动作正确无误之后,依次删去END指令。要注意的是在执行END指令时,也刷新监视时钟。

PLC的学习前期需要足够的了解PLC,了解他的工作方式,接受的逻辑语言,输入输出指令等。希望大家一起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