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电工技术里面包含着基本的电工知识计算,精确的计算可以指导我们的工作,让我们的电力作业更加的精确,安全和高效!

三相交流电路的电功率在负载作星形或者三角形接法时的运算,你还记得吗?

一,运算公式。

1,在三相交流电路中,总负载消耗的功率等于各相负载消耗的有功功率之和,即

P=Pu+Pv+Pw

2,当三相负载对称时,不论是星形连接(Y)还是三角形连接(△),三相中UΦ、IΦ和cosΦ(功率因素)都是一样的,所以每一相中的功率大小相等,因此三相功率为单相功率的三倍,即三相功率P=3PΦ,表达式为:

1.png

因为在线路中测量线电压和线电流较为方便,因而常用线电压、线电流值来计算三项功率。

3,当负载为星形连接时,且各相负载平衡时,IL=IΦ

2.png

4,当负载为三角形连接时,且各相负载平衡时,UL=UΦ

3.png

5,因此不论负载是星形还是三角形,将以上关系式代入P=3UΦIΦcosΦ中得:

4.png

6,同理,三相对称负载的无功功率为:

5.png

7,由视在功率

6.png

得出:

7.png

注意:上述公式中字UL、IL是线电压和线电流。

检验例题

有一三相电动机、每相绕组的等效电阻R=8欧姆,等效感抗XL=6欧姆,接到线电压为380V的三相电源上,求在下列情况下电动机的相电流,线电流,电源功率。

1,绕组连接成星形接于UL=380V的三相电源上。

2,绕组连接成三角形接于UL=380V的三相电源上。

参考过程:

负载的阻抗为:Z=10欧

负载的功率因数为:cosφ = 8/10 = 0.8

三相对称负载的功率为:p =√3UIcosφ (U为线电压,I为线电流)

星形时:相电流 I= 220/10 =22A ,且线电流 = 相电流。

p =√3UIcosφ =√3*380*22*0.8=11583W

三角形时: I相电流 = 380 /10 =38A

且线电流 = 相电流的√3倍 ,线电流I = 1.732*38 = 65.8A

p =√3UIcosφ =√3*380*65.8*0.8=34645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