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力人员作业过程中,经常可以在配电柜或者配电箱里面看到防雷器或者浪涌保护器,也许我们很多电气人员对于浪涌保护器都不陌生,但是你真的了解它的基本原理和运用吗?

一,什么是浪涌?浪涌也叫突波,顾名思义就是超出正常工作电压的瞬间过电压。本质上,浪涌是发生在仅仅几百万分之一秒时间内的一种剧烈脉冲。可能引起浪涌的原因有:重型设备、短路、电源切换或大型发动机。而含有浪涌阻绝装置的产品可以有效地吸收突发的巨大能量,以保护连接设备免于受损。

1.png

二,浪涌的特点?浪涌产生的时间非常短,大概在微微秒级。浪涌出现时,电压电流的幅值超过正常值的两倍以上。由于输入滤波电容迅速充电,所以该峰值电流远远大于稳态输入电流。电源应该限制AC开关、整流桥、保险丝、EMI滤波器件能承受的浪涌水平。反复开关环路,AC输入电压不应损坏电源或者导致保险丝烧断。

三,浪涌的危害

浪涌普遍的存在于配电系统中,也就是说浪涌无处不在。

浪涌的危害主要分成两种:灾难性的危害和积累性的危害。

灾难性危害:一个电涌电压超过设备的承受能力,则这个设备完全被破坏或寿命大大降低。

电机通常的绝缘电压为正常工作电压的 2 倍加 1000V 左右,故 220V 电机的绝缘电压一般为 1500V。电涌不断地冲击电机的绝缘层, 导致绝缘层被击穿。

积累性危害:多个小电涌累积效应造成半导体器件性能的衰退、设备发故障和寿命的缩短,最后导致停产或是生产力的下降。

2.png

下面我们重点分析浪涌对于配电系统的危害,下次我们更新对电子设备的危害

浪涌在配电系统主要表现有:电压波动

在正常工作情况下,机器设备会自动停止或启动

用电设备中有空调、压缩机、电梯、泵或电机,电脑控制系统经常出现无理由复位

电气设备由于故障、复位或电压问题而缩短使用寿命

四,浪涌保护器接线图

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用电需求,所以衍伸出来很多的电源系统,除了我们常见的单相系统外,还有TT系统、TN-C系统、TN-S系统等,因此浪涌保护器也开发了不同的型号来对应这些电源系统。

3.png

单相系统中浪涌保护器的接线图,2P浪涌保护器都是以此为标准设计的,单相三线,上面两孔L口接火线,N口接地线,下面的PE口接地线。

4.png

5.png

TT系统中浪涌保护器的接线图,TT系统是电源系统有一点直接接地。设备外露导电部分的接地与电源系统的接地电气上无关的系统。科佳电气产品中的3P+1浪涌保护器都是以此为标准设计的,三相四线,上面三个L口分别连接三条火线,下面的N口接PEN线,右侧的PE接地线。

6.png

TN-C系统中浪涌保护器的接线图,TN-C系统是干线部分保护零线与工作零线完全共用的系统,适用于无爆炸危险和安全条件较好较好的场所。科佳电气产品中的3P浪涌保护器都是以此为标准设计的,三相四线,上面三个L口分别连接三条火线,下面的PE口接PEN线。

7.png

TN-S系统中浪涌保护器的接线图,TN-S系统是具有作用保护零线,即保护零线与工作零线完全分开的系统,适用于危险性较大或安全要求较高的场所。科佳电气产品中的4P浪涌保护器都是以此为标准设计的,三相五线,上面三个L口分别连接三条火线,右侧的N口接零线,下面的PE口接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