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保障电气装置及设备的安全运行,防止发生触电事故,所有电气装置的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必须熟悉电气装置的安全操作规程,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

一、电气工作人员须具备下列条件

1、 经医师鉴定,无防碍工作的病症。

2、 具备必要的电气知识。 3、 熟悉本专业的安全规程。

4、 懂得紧急救护法,如触电解救、人工呼吸法等。

二、导致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

1,缺乏电气安全知识。 2,违反操作规程。

3,设备不合格。4,维修不善。 5,偶然因素。

三、电工作业人员主要安全职责

1,必须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法规,其中包括有关标准、规程、规范和制度。

2,遵守劳动纪律接受劳动安全监察,搞好安全生产,确保自身、他人和设备的安全。

3,不得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并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制止他人违章操作。

4,电工作业人员应具备相应的电工基础理论知识,不断的提高电气安全水平,要掌握电气安全措施的通用组织措施和通用技术措施,掌握触电急救和人工呼吸法。

四、安全电压的定义是什么?我国对安全电压的等级是怎样规定的?

这个电压系列的上限值,在任何情况下,两导体间或任一导体与地之间不得超过交流(50—500HZ)有效值50V。安全电压额定值的等级为42,36,24,12,6V。

五、触电急救的要点是什么?

1,动作迅速,救护得法,切不可惊慌失措,束手无策。

2,首先尽快地使触电者脱离电源,然后根据触电者的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救治。 3,对急救方法要经常纪录,做到动作熟练操之有素。

4,对触电后出现的神经麻痹,呼吸中断,心脏停止跳动等征象不能认为是死亡应该看作是假死,并且应迅速而持久的进行抢救。

六.停送电的拉、合闸顺序应怎样进行?

停电拉闸操作必须按照开关,负荷侧刀闸、母线侧刀闸顺序依次操作、送电合闸的顺序与其相反,严防带负荷拉刀闸。

七、在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的电气设备上工作,需完成哪些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

(1)停电 (2)验电

(3)装设接地线

(4)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拦。

上术措施由值班员执行,对于无经常值班人员的电气设备由断开电源人执行,并应有监护人在场。

八、为什么要进行验电?怎样进行验电?

为了确保电气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所以要进行验电,验电器要符合电压等级的要求且合格。

在检修设备进出线两侧各相分别验电,验电前应先在有电设备上试验,以确证电器良好,若在木杆、木梯或木架上验电,不接接地线不能指示者,可在验电器上接地线,但必须经值班负责人许可,高压验电必须戴绝缘手套。

九、低压回路停电工作,应采取哪些安全措施?

(1)将检修设备的各方面电源断开,取下可熔保险器,在刀闸开关把手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示牌。

(2)工作前必须验电。

(3)根据需要采取其它安全措施。

十、使用梯子注意事项?

使用梯子应先检查梯子是否牢固,要有防止滑倒的措施,现场条件达不到要求时,要设专人扶持,人字形梯必须有防止闭合装置,单靠梯子上端与墙壁间以30角上下为宜,必须注意防止滑倒、单靠梯子高度不够时不准垫高,也不准两个梯子接在一起使用。

十一、使用摇表应注意哪些事项?

(1)使用摇表测量高压设备绝缘应由两人担任。

(2)测量使用的导线,应使用绝缘导线,其端部应有绝缘套。

(3)测量绝缘时,必须将被测设备从各方面断开,验明无电压确实证明设备无人工作后,方可进行,在测量中禁止他人接近设备。

十二、对使用插座有何要求?

插座可分为单相两孔,单相三孔和三相四孔等几种,有以下几点安全要求:

1,采用安全电压或不需要保护接零(地)的场所,可采用单相两孔插座。

2,凡应采取保护接零(地)的场所,必须使用单相三孔或三相四孔插座,【有专用保护接零(地)插孔,比相线插孔大】,插头接线不得接错,较粗大的插头应接设备外壳。

3,插座的电源,不准直接取于动力干线或大容量的开关;插座前端应装设胶盖闸刀开关或自动空气开关,应根据插座的额定电流配相适应的开关或熔断器。

4,交、直流不同电源及时电压等级不同的插座,安装在同一场所内,匀应有明显的标志,并且插头与插座均不能互相插入。

十三、对照明灯及其使用规定?

(1)局部照明一般采用36伏及以下等级的安全电压。

(2)灯具高度一般不低于2.5米,低于2.2米时,应采取适当的安全措施。

(3)灯具安装必须牢固可靠,灯具、镇流器等发热设备,应和可燃物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或采取隔热措施。

(4)所装设的照明开关,应便于操作,照明插座和开关离地面高度以不小于1.5米为宜。

(5)照明线路开关应能同时切断相线和零线,零线经过开关和熔断器,变成专用工作零线,不得再从此线上引出保护零线,相线经过开关和熔断器后,可在分支相线上装单极开关,控制单个照明。

(6)有触电危险的场所以及住宅,严禁装设床头开关。

十四、如何救护触电者?

在低压情况下

(1) 立即准确安全的断开电源。

(2) 如触电地点附近没有电源开关或电源插销,可用干燥的绝缘工具切断电源或用干木板等绝缘物插入触电者身下以隔断电流。

(3) 当电线搭落在触电者身上或被压在身下时,可用干燥的衣服、手套、绳索、木板、木棒等绝缘物作为工具,拉开触电者或挑开电线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4) 可用一只手抓住触电者干燥又没有紧缠在身上的衣服拉离电源,救护人不得接触电者的皮肤,也不能抓他的鞋。

在高压情况下:

(1) 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电。

(2) 带绝缘手套、穿绝缘鞋、用相应电压等级的绝缘工具拉开开关。

(3) 抛掷裸金属线使线路短路接地,迫使保护装置动作断开电,抛掷前应将金属线的一端可靠接地。

(4) 救护人不可直接用手或其他金属及潮湿物件作为数护工具,必须使用适当的绝缘工具,最好用一只手操作以防自己触电。

(5) 在防止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可能的摔伤。 

(6) 夜间发生触电事故,应迅速解决临时照明。

十五、保护接地的应用范围主要包括哪些?

(1)电机、变压器、电器和照明器具的金属外壳。 

(2)隔离开关等的操作机构。 

(3)互感器的二次线圈。

(4)配电盘与控制台的金属框架。 

(5)室内外配电装置的金属和钢筋混凝土构架以及靠近带电部分的金属围栏和金属门。 

(6)电缆头的金属外壳,电缆外皮,电缆架以及钢管配线的钢管等。

十六、母线颜色代表什么含义?

黄色_A相 绿色_B相 红色_C相

十七、对接地线的规定?

接地线应用多股软裸铜线,其截面应符合短路电流的要求,但不得小于25平方毫米,接地线在每次装设以前,应经过详细检查,损坏的接地线应及时修理或更换,禁止使用不符合规定的导线作接地线或短路用。

十八、对闸刀开关使用的安全要求是什么?

容量在0.5千瓦以上的电气设备,必须使用开关,禁止使用插销代替,对开关选择,安装或使用的安全要求

(1) 闸刀开关应垂直安装,合闸后闸把应向上,并应有保护罩(对电磁开关应有灭弧罩)或金属外壳,金属外壳和支承开关的金属结构,必须接地(或接零)。开关手柄应予绝缘。

(2) 开关装设的位置便于操作和维修,离地面以1.2米-1.5米为宜。

(3) 易燃易爆多粉尘潮湿以及产生腐蚀性气体的工作场所必须采用防爆、防尘、防潮以及防腐专用开关,不得用一般开关代替。

(4) 开关应根据其安全载流量选择使用,并应有专人负责检修和定期清扫,无关人员不得乱动乱修或随便拆卸,开关发生故障时,应找电工检修。

(5) 拉合铁壳开关时,人体应在开关右侧(操作手柄侧)使用左手操作,对于闸刀开关手柄在中央位置时,人体应站在开关一侧进行操作。

十九、对熔断器的使用规定有哪些?

可熔保险器(熔断器)应尽量采用封闭型的。并根据电气装置的工作电流进行选择。禁止用铁、铝丝代替保险丝,在一般情况下,也不允许用铜丝代替保险丝,特殊情况下使用铜丝代替保险丝时,应根据工作电流大小严格选择铜丝的规格,不得随意代替。更换保险丝时,要适量填入硅砂,以达到熄弧的目的。

二十、对手用电动工具的安全规定有哪些?

手用电动工具包括电钻、电剪、电烙铁等,对于用电动工具安全要求:

(1) 金属外壳必须接地(或接零)。

(2) 导线采用多芯绝缘软线,手柄处加绝缘套管保护。

(3) 定期检查绝缘情况,发现漏电及时修理,未修好以前禁止继续使用,检修时应站在绝缘垫上或戴绝缘手套,禁止在不采取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检查电动工具。

(4) 在金属容器内使用电动工具时应另设临时开关,并应指定专人在外监护。

(5) 手持电动工具通电后应用电笔检查外壳是否带电(漏电),正常后方可用手接触使用。

二十一、电气设备着火应怎样救火?

遇有电气设备着火时,应立即将有关电源切断,然后进行救火,对带电设备应使用干式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四氧化碳灭火器,不得使用泡沫灭火器,对注油设备应使用泡沫灭火器或干燥的砂子灭火。

二十二、在哪些电气设备上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

(1)各种手持式电动工具,危险性较大日用电气设备,各种移动式电气设备。

(2)临时用电各种电气设备。

(3)建筑安装施工现场的电气设备。

(4)潮湿、高温、接地良好等触电危险性较大的,场所使用的电气设备。

二十三、对待事故“三不放过”的内容是什么?

(1)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

(2)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

(3)没有制定出防范措施不放过。